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市检察院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8-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市检察院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5年以来,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促进检察工作发展的内生力和支撑力,把文明创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接待室示范窗口”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一、突出创建保障,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紧紧围绕创建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长效机制。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会议经常专题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明确文明办职责,实行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抓、文明办牵头抓总、各部门具体抓实、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干警广泛参与的“联动创建长效机制。制定并严格落实《文明创建动态管理实施方案》《文明单位创建材料动态报送责任分解表》等多项规章制度,做到了目标明确、内容细化、责任明确。 

    二、丰富创建载体,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推进 

    紧紧围绕创建工作任务,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推动了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抓牢思想教育这一关键。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道德养成这一重点。以“道德讲堂”为载体,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定期开展专题道德教育,组织开展道德经典诵读,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知耻明礼的美德。狠抓廉政建设这一底线。以“廉政大讲堂”为载体由副处长以上人员为全院干警授课,切实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共开展“廉政大讲堂”39期,刊发《廉政文化专刊》79期。 

    二是提供优质服务,树立检察良好形象。建成阳光检务大厅提供高效服务。整合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等对外窗口部门,建成了阳光检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配备了电子触摸屏、电子公告屏等服务设施,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成立志愿服务队提供精准服务。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法治进校园”宣讲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等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了结对“精准扶贫”、法治宣传教育、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博爱一日捐”等活动,弘扬了核心价值观,传播了社会正能量。2015年以来,积极参加“博爱一日捐”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累计捐款4.159万元。院领导、支部书记积极走访慰问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了以“主动送法上门、百场义务宣讲”为特点的“五进”巡回宣讲,共开展宣讲109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300余人。积极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给予42名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金共计715253元。打造检察便民信息化平台提供便捷服务。建设“智慧检务”,建成了数据中心、视频调度中心、网管中心,运用行贿犯罪档案网上查询系统、“阳光百姓工程”涉农资金监管平台、手机APP应用程序等信息化建设成果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是科学规范管理,营造机关和谐氛围。打造舒适的机关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购买专业服务,由保洁公司负责机关办公楼、综合服务楼卫生整洁,完善了体能训练室、图书阅览室等硬件设备,在检察文化墙上悬挂干警书画作品,在办公楼走廊内悬挂名言警句,打造了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塑造良好的机关风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检察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了机关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良好风气。营造融洽的机关氛围。组织开展了“元宵联欢会”“歌咏赛、演讲赛、书画摄影赛”绿道健步走”“羽毛球乒乓球赛”等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让干警在活动中感受集体温暖,促进交流融合。及时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协助市文明委召开全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开展文明行业和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开展“晋城检察精神”大讨论,提炼出“忠诚为民,崇法尚德,求实创新,团结奋进”十六字晋城检察精神。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全员共建文化墙,营造创建好氛围”等活动提升了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和战斗力。 

    三、深化创建成效,以文明创建活动助推检察工作发展 

    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活动,以文明创建的实际成效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服务社会发展,推进了环境文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服务和保障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的意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工作方案(2017-2018)》、《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为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打击刑事犯罪,推进了社会文明。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扎实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共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1785件2583人,提起公诉4170件5893人。 

    三是强化检察监督,推进了司法文明。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促进了公平文明司法。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63人、撤案59件,纠正漏捕43人、漏诉64人、漏罪375人。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6件。对不服生效裁判提请抗诉或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3件,对民事审判活动和民事执行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20件。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