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时间:2018-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3月9日上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世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市工作大局,积极配合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做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以争创一流检察工作业绩为目标,以改革创新和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和智慧检务建设,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四祥到会指导,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处级检察员,各县级检察院检察长,全市两级检察院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市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苏文革主持

张世荣检察长指出,2017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市检察院党组团结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从“6个方面精准发力”,奋发有为,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

张世荣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正确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新考验、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最高检察院、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对新挑战新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使命担当上来。

   一是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市检察机关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确保我市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折不扣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实践中。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报告重要工作。

二是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要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要加强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对严重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三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犯罪。要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高效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检察人员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的,要深挖彻查,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击网络贩枪、电信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客攻击等网络犯罪;要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要做好法律文书说理、以案释法等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四是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和保障全市工作大局中彰显检察机关新作为。要围绕实现三大目标和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一全市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晋城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意见》,全面、充分履行职能,为中心工作提供良好服务和有力保障。要依法惩治非法集资、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保障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制定的《全省检察机关支持和服

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和市院的工作方案,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要积极服务保障开发区发展和项目建设。坚决打击影响开发区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犯罪活动。

五是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全力助推美丽晋城建设。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扶贫领域检察工作。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行政检察监督等职能,依法惩治扶贫项目实施等领域的犯罪。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检察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大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力度。要加强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等专项监督,坚决惩治恶意欠薪等行为。围绕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涉农检察工作。依法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权益等犯罪。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强与环境资源保护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探索督促建立生态修复补偿机制,实现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

六是坚定不移配合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反腐败斗争。市县两级院党组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办好职务犯罪案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要健全与监察委员会办理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办案衔接工作顺畅、高效。

七是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改革,着力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激发检察队伍活力。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抓紧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要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进一步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地见效。要全面推开以诉讼化方式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工作。要坚持全面履职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围绕保护“公益”这个核心内涵,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积极开展沁河和丹河流域污染整治、自然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国有文物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要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把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检察干警充实进公益诉讼队伍。

八是坚定不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把履行好新时代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全面履行侦查监督职责,坚决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行为;扎实推进“智慧侦监”工作,努力实现侦查监督手段、监督方式现代化,增强监督实效。要着力加强审判监督工作,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合法性和判决、裁定公正性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要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重点加强刑罚交付执行和变更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制医疗执行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和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保障等工作。要全面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以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健全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加强对裁判结果、审判人员违法行为以及执行活动的监督。要全面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要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诉访分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依法终结等制度机制。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健全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县级院要指定专人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扎实推进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法律监督整体效能。继续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发展。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建立从监督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议复核到结案的完整流程,增强监督实效。

九是坚定不移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把“智慧检务”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加快信息化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智慧侦监”“智慧民行”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公诉”系统,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智能化水平。要强化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引导和督促检察人员积极应用。两级检察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发现对应用工作不重视、应用情况比较差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批评并责令纠正。

十是坚定不移贯彻“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要实施“提升素能”工程,不断增强检察人员“八种本领”。要实施“锤炼作风”工程,扎实开展以“廉洁勤政、担当作为”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强化检务督察工作,建立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要实施“夯实基础”工程,帮助有关县级检察院、市检察院部分内设机构解决人员短缺、人才匮乏等实际困难。要实施“关爱干警”工程。畅通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职业发展通道,给想干事、能干事者以平台,给干成事者以激励,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守住“四条底线”,勇攀创造一流检察工作业绩的“高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争创新时代一流检察工作业绩,携手并肩走向晋城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光明前景!

会议还听取了各县级检察院检察长2017年度述职报告,为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