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要做好民事和解息诉工作必须主动当好“六种人”
时间:2018-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和解息诉案件47件,其中市院民事检察部自去年8月份以来办理和解息诉案件4件,经办案检察官耐心细致的工作,市院受理的李××民事申诉案、原××民事申诉案、冯××民事申诉案的双方当事人先后达成和解协议,所涉款项已全部履行;我院受理的王××民事申诉案,经办案检察官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反复的释法说理工作,成功促使当事人息诉。其中,原××申诉案中,促使双方作出让步,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李××申诉案、冯××申诉案中,分别为两名申诉人挽回经济损失2.4万元、1200元。从而达到了和解息诉、案结事了、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效果。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我们初步积累了一些和解息诉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要主动当好“六种人”。

一是当好主持人。在和解息诉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坚持自愿、合法的原则恪守司法职业道德,不偏不倚,主动居中主持调解,并注重讲究方式方法,尽量采用“背靠背”的方式引导和解,在不同的时间分别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既规避了双方见面后的针锋相对的风险,又最大限度排除了双方的对立情绪,同时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明确各自的最低利益诉求,尽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意向,并及时主导起草和解协议,履行法定程序,做好善后工作,最终达到息事宁人、双方满意的和解效果。

二是当好热心人。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始终坚持开展“送一杯热茶,道一声问候,送一句关切”的“三个一”接待当事人活动,让每一位当事人真切感受到办案人员的真心诚意;我们在整个办案过程中始终坚守“三个真心”,即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真心为人民群众办事、真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两个三”不仅是办好各项民事监督案件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做好和解息诉工作的一大法宝。在和解息诉、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我们检察官热情耐心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心中时刻想着人民、时刻装着人民的为民情怀,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肯定和称赞。如我们在办理李××申请监督案件时,主动找双方当事人和证人谈话达十几次,每次接待时都会为当事人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关切,通过和他们耐心细致的交谈,不仅详细了解他们的诉求,摸清双方的底细和对案件的看法,同时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企业经营情况,真心诚意地和他们交朋友,敞开心扉和他们交流对案件的看法和认识,主动拉近他们与办案人员的距离,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检察官的诚意和热心,心交心的把检察官当做自己人,从而为和解息诉打下了较好的感情基础。

三是当好贴心人。办案中我们办案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中,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受得了委屈,听得了难听话,忍得了责难,对有和解可能的案件,付出极大的耐心、热情和时间,认真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和解工作,宁可等一等、放一放,也从不放过任何和解的机会。如,我们在办理原××申请监督案件中,通过我们认真的案件审查,细致的实地测量,耐心的说服引导,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拆迁补偿的和解意向,但在何时履行、如何履行的问题上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为了进一步促使双方当事人和解,每天上班我们都会利用空余时间给双方当事人打电话,有时不是不接电话,就是在接电话中把电话扣了,甚至还说:“不调解了,你们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因为一个案件,她把我们全家折腾的不过了?”面对调解中的困难,我们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是我们想:民事检察监督作为人民群众司法救济的最后一个渠道,这个门轻易不能关上,宁可等一等、放一放,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成功调解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人心都是肉长的,“设身处地,觉知众人心”,多付出一份热情和耐心,就是石头也会捂化了,只要精诚所至,也一定能金石为开,通过我们进一步细致的说服工作,双方当事人被检察官办案的耐心所感动,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

四是当好传话人。我们要求办案人员当好双方的“传声筒”,善于“说话”,为双方当事人及时、准确地传达对方的利益诉求,不断居中调解,法内讲理、法外讲情,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引导,最终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和调解点。如我们在办理李××申请监督案件中,由于双方当事人当时没有签定工程承揽合同,又没有其他相关证据予以证明,双方在工程价款上各执一词,如果要进行工程鉴定,还需要当事人承担高额的鉴定费用,且存在诉讼风险,同时在审查中我们发现双方当事人进行过多次调解,但在调解金额上差距较远,最终没有达成调解协议。为了减少诉累,避免当事人承担可能存在风险的鉴定损失,我们在和双方多次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摆事实讲道理,真心诚意的劝他们进行和解。但在确定和解的数额上,由于双方当事人都觉得自己是吃了亏的,和解数额相差较大,因此我们就进一步和双方当事人分析各自的利弊得失,找准各自的平衡点和调解点,同时用真心去感化他们,让他们确实感受到检察官是从他们的自身利益出发来办理案件,促使他们在和解数额上达成了一致。

五是当好联系人。我们要求办案人员像快递员一样勤于“跑腿”,在双方当事人初步达成和解意向后,要趁热打铁,第一时间起草和解协议,让协议草案不断在双方当事人之间传阅和修改,最终形成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和解协议。

六是当好落实人。在现行法律框架下,检察机关指导民事申诉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的和解协议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完全依赖于当事人的自觉自愿履行,一旦当事人反悔或有其他原因不履行和解协议,和解工作将前功尽弃还可能引起检察监督工作的被动。因此,我们在办案中一般建议双方当事人以货币为和解标的物,并以货币支付方式即时履行和解协议,收到了良好的和解落实效果。如我们办理的李× ×、冯××民事监督案,都是由一方及时将现金交到办案人员手中,再由办案人员把现金交付另一方并当场在协议上签字来落实和解协议的,这样不仅起到了协议及时履行,息事宁人的效果,也避免了事后反悔,打协议白条情况的发生。当事人冯××对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优良作风表示了感谢,在和解协议兑现后送来了一面“和解有方”的锦旗。

真情换得人心暖,春风化雨息干戈。我们通过成功办理和解息诉案件,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当事人诉累,而且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使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我们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使和解息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对进入民事检察监督的每一起案件,在和解息诉评估的基础上更加认真细致、热情耐心地做好和解息诉工作,真心实意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始终把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美好向往作为我们办案的工作目标,不断推动民事和解息诉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院民事检察部杨红伟检察官办理的郝××民事申诉案,审查后认为原判适用法律确有错误,向省院提请抗诉,省院完全采纳了我院提抗意见并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法院最终改判,为××挽回经济损失3.7万元李玉红检察官办理的××民事申诉案成功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即时履行,为冯××挽回经济损失1200元。2018年3月5日3月11日,郝××、冯××专程赶到我院,分别送来了“秉公执法,监督有力”与“和解有方”的两面锦旗以表致谢,并对我院检察官认真细致、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许。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