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围观!《检察日报》头版报道了晋城这起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核心提示:
  5月13日,《检察日报》头版刊登了《污水倒灌难题有解了》一文,对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因管网淤堵导致生活污水倒灌沁河的公益诉讼案进行了报道。



  污水倒灌难题有解了 
  梁高峰
  “原则同意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沁水县嘉峰镇污水主干管洪涝灾害灾后修复工程初步设计》……”近日,看到山西省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一份批复后,山西省晋城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韩娜娜舒了一口气。这份批复意味着嘉峰镇现有的污水主干管将进行整改修复,而管网淤堵导致生活污水倒灌沁河的老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事情还得从2020年说起。当时,晋城市检察院接到群众来信称:嘉峰镇污水主管网经常发生淤堵,大量生活污水倒灌沁河嘉峰段河道,严重影响了沁河水生态环境。经立案调查,该院向沁水县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问题进行整改。随后,当地政府对污水主管网进行了疏通。同年10月,晋城市检察院与该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在沁水县联合调研时,再次了解到水质不稳定的问题,发现病根依然是嘉峰镇污水主管网淤堵,导致污水倒灌沁河。
  为了推动问题彻底解决,晋城市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作为主办检察官的公益诉讼办案组,进行立案调查。随后,办案组先后2次沿河道徒步取证,并调取了相关书面材料,走访了相关行政机关人员。
  2021年11月,晋城市检察院分别向该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发出磋商函,向沁水县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推进问题整改,沁水县检察院还对相关县级行政机关及嘉峰镇政府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同年11月24日,办案组第4次赶赴现场办案,与该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沁水县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诉前磋商暨整改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后,相关部门投入资金91.5万元、挖机30个台班,疏通堵塞河道6.38公里,修复河道2.7公里。同时,沁水县政府投入6757万元用于嘉峰镇污水主干管洪涝灾害灾后修复工程,目前该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