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业务推进在行动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0日,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检察业务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各县(市、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各院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城区检察院
  1、高站位谋划。
  城区院作为全市案件数量大院,检察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对全市的指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全市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工作,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司法理念,奋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城区各项业务工作,确保业务指标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2、高标准部署。
  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矩阵目标任务,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落后项,消灭空白项,力争第一第二,推动第三第四。要注重内外联动,发挥好“配合+协调”的工作机制,对内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业务要贯彻融合发展理念,完善一体化办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对外要加强与其他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带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3、高质量推进。
  要全面吃透78项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内涵,以“四看”为指引,精准施策补短板,笃行实干促落实,确保数量质量双提升双丰收。要严格履职,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确保业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同时,注重培树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的挖掘培育,争取打造出城区检察的品牌和亮点。
  泽州县检察院
  1、要坚持增强争先创优的意识,抓好二季度“黄金工作期”,围绕“四看”标准,继续统一思想,保持“落后万万不能”的紧迫感、“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真抓实干,固强补弱,推动各项工作不断争先进位。
  2、要坚持行之有效的方法,要以“全要素办案”为抓手,熟练掌握工作方法、办案技能,进一步把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认罪认罚服判、检察听证、“两项监督”、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作出实效。继续坚持“335”工作机制,各业务部门在每周三盘点数据,在每周四部门学习会上分析短板弱项,提出改进措施,每月第三周通报当月数据,每月最后五天逐日通报提醒。同时,分色标注数据,明确位次,分类施策。
  3、要坚持认真扎实做好考核评价,充分发挥“全面、全员、全时”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考核指标,让结果更加科学公正,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4、要抓好指标优化,紧盯指标看、围着指标干,继续深入学习领悟指标,围绕指标反映出的工作形势、存在问题,拿出固强补弱措施,促进业务数据提升。
  5、要抓好品牌创建,树立品牌意识,积极适用好的工作方法,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培育典型案例,多种渠道扩大宣传,着力打造“全要素办案”“分类听证”“三好能动公益诉讼检察”等泽州特色品牌。
  6、要抓好质量提升,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司法理念,牢牢记在心中、体现在行动上;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以求极致、止于至善的精神,把每一件案件办成精品案件、典型案件;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围绕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院工作清单中的35项任务,严把案件审核关,坚决杜绝无罪案和撤回起诉案。
  高平市检察院
  1、抓住理念引领。
  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新时代检察监督办案新理念真正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
  2、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用好量化考核、定岗定责,细化实化目标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充分激发干警工作潜能。定期召开业务运行分析会,实行月考、季考,用排名公示引导干警定期检视工作,传导工作压力,提高工作质效。
  3、着力提升干警素能。
  以素能提升计划为抓手,以我院青年委员会为依托,鼓励动员青年干警组成队伍到晋城市院、其他优秀县区院学习成功经验。坚持靶向培训,分层分类开展各项学习培训,提高全院整体的素质能力水平。
  4、充分发挥综合部门的参谋辅助作用。
  案管部门要发挥对整体业务指标的管理、监督、引领作用,牵头抓好案卡填报;政治部要牵头抓好量化考核、定岗定责;办公室、技术中心、后勤部门要加强以文辅政、督促落实、配合办案、检务保障等工作,为检察业务开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阳城县检察院
  提出了“靠前指标稳中求进、中游指标提档升位、靠后指标争先进位”工作要求,并明确四项举措抓落实。
  1、认清形势,勇争一流。
  围绕苏检察长“三个三”讲话要求,清醒认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有“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认识,认识到我院整体工作虽然位居全市前列,但优势不大,随时可能被赶超。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意识,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一以贯之奋力前行。要有“一流业绩、第一方阵”的目标,各部门都要锚定第一方阵,抬高标杆找差距,对标一流争先进。
  2、巩固优势,补齐短板。
  认真分析研判,找准原因、制定措施、明确期限,推动各项业务长足发展。公益诉讼等优势指标要进一步做精做细,突破“并列”局面,实现“换道领跑”。中游指标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找准发力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工作措施。靠后指标要认真分析原因,改进方式方法,强化沟通协调,实现争先进位。
  3、注重创新,善于总结。
  聚焦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对标省院“四看”标准,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依托我院“8×3”检察工作矩阵,坚持日通报、月对照、季总结,压茬推进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一院一品牌、一部门一亮点”工作,注重总结工作经验、培育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带动全院整体工作提升。
  4、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坚持业务工作与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做到安全维稳不放松、疫情防控不停歇、检察业务不打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身疫情防控,落实县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抓好服务大局工作,认真落实市院和县助企纾困工作措施,精准开展联企服务工作。抓好安保维稳工作,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服务保障二十大胜利召开。
  陵川县检察院
  要以数据指标整体提升推动实现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1、要在业务指标争先进位上下功夫。各业务部门要把所涉及指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目前处于全市第一方阵指标要不断巩固优势,下游指标要明确提升路径。全体检察人员要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凝聚强大监督合力。
  2、要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树立品牌意识。对品牌亮点工作定期检点、不断完善、创新举措、总结经验、做好宣传。
  3、要强化案例意识。力争有更多更好的案件入选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特别是对于认罪认罚适用率等通报值指标,要实现数据指标和办案质效双提升。
  4、要在业务数据理解填报上下功夫。司法办案人员要对《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案件信息填录提示》进行再学习,弄懂计分规则、吃透计算方法。分管业务部门院领导和业务部门主任要做到逐案审核把关,指导办理落实。案管条线要做好填报情况跟踪监控,政治部要把案卡填录工作纳入检察人员考核。
  沁水县检察院
  1、要强化争先意识。
  要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当前的严峻形势,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意识,对标先进榜样,不断强化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确保落后指标迎头赶上,推动检察业务工作争先进位。
  2、要强化数据意识。
  准确理解数据内涵,对数据精准分析、科学分析,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找出、找准问题根源,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要强化能动履职意识。
  要立足检察职能,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理念,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平台作用,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推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4、要强化责任意识。
  要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不断强化担当意识,严格压实责任。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抓办案,全面盘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之以恒抓整改落实。要坚持业务考核质效导向,激发干警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届检察听证员...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完整版
又一项荣誉到账
【聚焦“两会”】晋城市第八届人民...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谈检察
【聚焦“两会”】一图读懂晋城市人...
【聚焦“两会”】海报:速览2023年...
【聚焦“两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