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建设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学习英模┃王昊:一起吃苦的幸福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一种忠诚叫做“召之即来”,有一种担当叫做“脚踏实地”,有一种坚守叫做“日复一日”。

                                                                     ——王  昊

  

  王  昊:

       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先进个人,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市总工会荣记三等功一次,被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2次。

  

  我是2010年公开招考进入晋城市检察院的。之前,在一家国有煤矿工作了3年多。10年多来,在组织的培养下、领导们的关心下、同志们的支持下,我由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成长为一名中层干部。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先进个人,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市总工会荣记三等功一次,被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2次。

  私下里,有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年轻同志,他们说,你不断成长进步的秘诀是什么呀?能不能给我们也分享、让我们借鉴一下。每当这时,我总是笑着说,没有啥呀,好好干就行了。直到2020年10月,我在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一书时,我仿佛找到了答案。他说:“我自己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第一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史大家也都耳熟能详,无论是在陕西延安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还是放弃北京的优越条件扎根基层到河北正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始终秉持“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办事”的信念。我想,“自找苦吃”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成才、成功的最大秘诀吧。下面,我就以一起吃苦的幸福为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吃苦的故事吧。

  

  有一种忠诚叫做“召之即来”

  2020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七点多,当我卸下一天的疲惫走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机要员李岩青同志打电话说,省检察院通知,有一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文件必须马上处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办公室主任,我知道,春节期间上级发出集结令,预示着事态已经非常紧急,我立刻驱车返回办公室,等所有的事情处理完,已经是深夜10点多了。

  随着疫情肆虐,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初九,除了回家睡觉,我始终坚守在办公室,接收处理上级文件,传达院领导工作调度指令,制订应急预案、防控方案。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我还担起了内勤角色,干起了打印、校对、分发等文印工作。9天时间,印发、转发各类文件、通知、通告20余份,接听、处置各类传真、电话100余次,通过短信、微信传达各类防控指令80余条,摸排人员信息200余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晋城检察疫情防控青年干警突击队,到晋城东高速路口疫情卡口参加防控工作,与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共同守护晋城的东大门。经常晚上倒班在车上休息,穿了一天的防护服,我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衣服由热变凉、由凉变硬,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冻醒了,蜷缩着身子花了很长时间才把变硬的衣服展开。有一次,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当时车载温度是零下18度,后来冻得睡不着,我就在想,这是为了什么?20多天后,我第一次回到父母家里,女儿问我,爸爸,为什么这么久不回家来看我呀?我敷衍地说了一句,忙呗。这个答案真正揭晓,是在2020年3月23日。那天,从《太行日报》公众号上得知,白衣天使、抗疫英雄要从湖北回来了。为此,我专门早早回家,带上女儿加入了迎接抗疫英雄的队伍。当我看到警车闪烁,英雄们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和鲜花时,我的眼泪不由地掉了下来,这时,女儿又问我,你为什么哭啊?这一次,我很认真地回答了她,爸爸虽然不是英雄,但是却和英雄们干了一样的事情,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安康。其实,在那段特殊时期里,我们政法机关,既抗击疫情、又打击疫情犯罪,既回不了家、又回答不了家人疑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想,守护人民安康就是最好的回答,让检徽闪耀疫情防控第一线就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

  

  有一种担当叫做“脚踏实地”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要求与日剧增,这些新要求、新期待,都会通过案件形式进入政法系统、检察环节,这就对执法司法办案提出了更高要求。

  看着员额检察官们日夜忙碌的身影,干综合行政工作的我们这些“员外郎”们,心中也不免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失落感,总感觉维护公平正义,离我们还远呢。直到有一次,我参加了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青年政法干警座谈会,我的认识才有了很大转变。在那次会议上,来自政法各条战线的青年干警们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献言献策。尽管我也进行了发言,但是总感觉说不到点子上。回来以后,我进行了认真的反思,自己干点啥,才能对得起胸前戴了10多年的检徽呢?后来,我们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把检察信息工作作为亮点来抓,充分发挥信息“直通车”“主渠道”的作用,站在为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服务有更多检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想问题、选角度、写信息。我们紧紧抓住我市被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这一契机,结合检察机关职能,抓住打击邪教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重点工作,深入办案第一线,沉下心、扑下身,收集第一手资料。员额检察官办案都很忙,我们就“死缠烂打”跟着要材料,经常是白天追着要,晚上忙着改。

  有一次,我从案件统计分析报告上看到了一组邪教类犯罪数据,于是我就和办案部门同志沟通,看能不能提供素材,给领导和上级提供一个建议类的信息。当时他们正在办理一起重大涉黑案件,确实顾不上,我又辗转和县级检察院一线办案的同志联系。初稿形成后,在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陵川县检察院有关同志帮助下,我们对稿子进行了认真打磨、校对,对信息中涉及的33件案件逐案进行分析, 24项数据逐项进行核对,最终形成了一篇高质量的信息。前不久,最高检察院反馈说,你们的信息被上级机关采用了,收到这条短信后,心里的感觉不亚于成功拿下了一个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其实,这只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看似平淡的背后,却是我们检察人自找苦吃、敢于担当作为的真实写照。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以来,我们的检察信息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有48篇信息被最高检察院、省委、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转发。信息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人入职之初都做的工作,但就是这样小小的信息,只要肯吃苦,也能有大作为。

  

  有一种坚守叫做“日复一日”

  由于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平时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有时为赶写材料甚至通宵达旦,而且一年到头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日。有一次,晚上8点多回家,但手机上的导航定位一直提示回家的路线错误,我一看,导航系统把市检察院默认为家了。爱人当时看到手机还开玩笑地说,哎呀,家外有家,不简单呀!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当笑话讲给一个学信息系统的同学听,他说不是手机错了,是你手机根据大数据推算,你在单位的时间大大超过了在家的时间,手机才自动默认的。长期伏案工作、面对电脑,我的手指都患上了腱鞘炎等关节病,但也从没叫苦、喊过累。特别是家里事情较多,2个孩子都还小,父母亲身体也不大好,但这些困难我也很少向人讲起,更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影响工作。2017年7月,爱人住院生孩子当天, 我接到了电话得去加班,心怀愧疚地和还在打着点滴的媳妇说,我走了啊。一直加班到晚上12点才去陪早已睡着的她。有时家人也抱怨,也不理解,但我觉得,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意味着奉献,就必须日复一日干工作、坚守初心担责任。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10年多来,我始终把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出手就是高水平作为工作标准,说了就干、马上就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在我失去很多的时候,也收获了更多、更宝贵的东西,如思想上的成熟、作风上的锤炼、境界上的提升、意志上的磨砺、视野上的开阔,但是这些,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获得的。最后,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和大家共勉:“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让我们一起享受这吃苦的幸福吧!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届检察听证员...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完整版
又一项荣誉到账
【聚焦“两会”】晋城市第八届人民...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谈检察
【聚焦“两会”】一图读懂晋城市人...
【聚焦“两会”】海报:速览2023年...
【聚焦“两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