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建设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抬高标杆 争创一流】第八检察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推动控申检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控申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八检察部将按照市院党组提出的“提高标杆、争创一流,奋力推动晋城检察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推动两级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检察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贡献控申力量。
  以人民满意为追求
  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成果
  对来访群众一律发放省院制作的告知书,接待答复全面实行当面+短信两种方式;来信(网络访)办理全面实行短信(书面)+电话等方式,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必须达到100%。常态化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回头看”活动,尽最大可能减少重复信访。对已办结的申诉案件进行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调查,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以维护稳定为目标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坚持依法、规范、文明、热情、智慧办理每一件信访,高标准维护“三个三”成果。把排查、预防、化解矛盾贯穿于工作过程始终,做好疏导稳控、释法说理、息诉罢诉工作。
  大力推行公开听证,努力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案件、疑难复杂、引领性案件开展听证。
  全面推行信访场所简易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当场及时有效解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开展上门听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落实好院领导办理信访申诉案件要求,压实责任,办理后再次申诉率不得超过15%。
  以司法办案为根本
  扎实办好控告申诉案件
  牢牢把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着力提高控告申诉案件办案质量。以压实领导办理责任为抓手,办案中坚持当面听取申诉人或其代理律师意见,用足用好化解措施,并将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全过程,力争案结事了。审查中发现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还群众以公正。结合控告申诉办案,对检察办案进行反向审视,针对原案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通过控申工作的提质增效推动诉源治理。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
  大力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接续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积极救助农村地区生活困难的脱贫不稳定户、未成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对象,更好发挥“救急解困”功能,展现“司法为民”的政治担当,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更大贡献。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和《山西省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做到“应救尽救”、 “应救即救”,要更加主动争取各方支持,积极申请地方配套资金,力争救助人数和金额较往年稳步增长;定期走访乡村振兴等会签文件的相关单位,积极与本院其他部门沟通了解,想方设法拓展线索来源,继续扩大救助案件规模,完成年初的既定目标;围绕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亮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培育典型案例,力争1件以上典型案例入选省级以上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