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文化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清明】战友,你未曾远离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翠柏隐隐,车马辚辚,又到清明

  同忆曾经的战友

  为逝去的检察人

  献上一捧鲜花

  致以一腔敬意

  【追忆】我的战友王朝阳

  在我心里,他未曾远离

  

  2021年1月2日,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王朝阳因突发心脏病逝世,终年50岁。

  讲述人:

  湖北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曹辉

  朝阳主任离开我们已经3个多月了,但在我心里,他未曾远离。办公桌依然摆放在老位置,微信对话框仍在手机里,手边的文件草稿上留满他的批改,电话里还有1月2日上午他同我的通话记录……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全力推进朝阳主任布置的工作任务——做好湖北省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公益诉讼辅助办案系统”的收尾工作。

  在同一部门工作3年,朝阳主任总让人感到亲近。他精力充沛,每天步行10公里上下班,来回奔走在相关省直部门和全省基层检察院更是他的常态;他性格开朗,部门领导、人大代表、律师、群众和一线干警,他总能聊个不停,当地风土人情都能成为话题;他自信满满,法学专业的他,软件开发和设计虽然不是强项,但每天为这个和我不断探讨。负责开发“公益诉讼辅助办案系统”的工程师说过,与其说我们是来提供服务的,不如说是来学习的,因为细到字体的选择或线索推出的先后顺序,他都有细致的逻辑推导和要求。

  直到意外来临,我才发现,原来这些特别的存在,都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引领。那就是,他将理想、工作和生活的目标融合在一起,勉力而为并乐此不疲。作为曾经的下属和同事,我想,最好的缅怀就是将他未尽的公益诉讼检察事业,以如他那样的热情,持续推进。

 

 

  

  【追忆】我的战友张侠

  燕儿飞过了我的窗边,是不是你呢?

  

  2020年3月20日,甘肃省庆阳市检察院原检委会委员、第七检察部原主任张侠在参加该省检察机关无罪案件评析培训会视频会议期间,因案件办理需要,回到办公室后突发心脏病晕倒,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终年50岁。

  讲述人:

  甘肃省庆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 张世龙

  2020年3月20日16时40分,你走了。未了的工作留在你的案头,也是你未了的心愿。今年的3月20日,同事们都记起了你,但都默然了。我的好搭档,我想跟你唠叨唠叨……

  你说过,我们这些基层干警越努力工作,就越有益法治成长。事业在路上,可你却一声招呼都不打就走了。每每想起相处的点滴,我就忍不住泪目。夜深加完班后,你总是开车送我到家门口,停车、摇下玻璃、潇洒地挥一挥手,亲切地喊一句,“辛苦了,兄弟!”

  你在那边也过了春夏秋冬吧,现在杏花又闹开了,你有没有闻到花香?昨天燕儿飞过了我的窗边,是不是你呢?

  你走了一段时间,你的妻子来单位收集你的荣誉证书,她想留个念想。我问了你的宝贝女儿怎么样,嫂子说,这一年来,吃饭前娃儿就站在窗户前,等着爸爸回来……

  你走一年了,同事们都还好,成绩也不错!你所在的部门,核心数据考核位居全省第六。尤其年轻人上进心很强,业务素质又高,队伍更壮大了!大家都很想念你,微信群里,你的微信头像虽然变灰了,但一直在!

 

 

  

  【追忆】我的战友易燕平

  你的职业精神依然激励着我

  

  2019年12月9日,在出庭指控一起犯罪案件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院原检委会专职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易燕平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公诉席上,终年53岁。

  讲述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科副科长、检察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 蒙旗

  易燕平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毕业,最初分配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南宁地区分院,之后他主动要求调到工作条件更艰苦的南宁市郊区检察院。那时,我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他言传身教,让我受到了证据裁判意识、程序正义意识、人权保障意识和法治文明理念的熏陶,拓宽了我的职业视野。

  2004年6月,我到南宁市检察院工作,又跟易燕平在一个单位共事。2005年5月,南宁市检察院进行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改革,他竞选侦查监督处处长岗位。一次漫步闲谈时他告诉我,开办律师事务所的大学同窗请他加盟,年薪丰厚,他婉言谢绝了。这事他说得云淡风轻,我却听出了他磅礴的心声——检察官职业荣誉,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

  往事历历在目,我感受到他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治的人格力量,感受到他办案求真求精的专业精神,感受到他在用生命捍卫公平正义。易燕平已经离开我们一年多了,但他坚守检察岗位、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职业精神依然激励着我。

 

 

  

  【追忆】我的战友李望厦

  您未竟的事业和心愿

  我们一定会继续完成

  

  2020年3月8日,在参加莆田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时,福建省莆田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原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望厦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9岁。

  讲述人:

  福建省莆田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董雁滨

  李望厦主任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年3月,李主任因公殉职在疫情防控的路上,我至今想起来仍感悲痛,过往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我经常看到李主任穿着一双布鞋下基层,每到一处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来看看大家有没有需要解决的事”。40年的司法实践,李主任把公平正义镌刻在心,他没有豪言壮语,但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民”两个字的分量!

  李主任,您放心,您未竟的事业和心愿我们一定会继续完成。2021年3月30日,我在莆田检察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向大家报告了您的感人事迹,我们会把您敬业爱岗精神、对党对检察事业无比忠诚的优秀品格传承下去,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清明节到了,我们,都很想念您……

 

 

  

  【追忆】我的战友王才东

  我到您之前驻过的村里当第一书记啦

  

  由于忙于扶贫耽误诊治,2019年8月1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原副处级检察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助理王才东因患晚期肺癌猝然去世,终年60岁。

  讲述人:

  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驻村第一书记 符必明

  老哥,您已经离开我们快两年了,和您共事的那些日子还历历在目,大伙儿常常聊起您。

  您还记得霍冬成吧,前不久,我们回忆起您。她说,当年她随口提了一句自己要调理身体备孕,您就记在了心里,到少数民族地区为她找到一种调理补品送给她。霍冬成可感动了,她到现在还说,老哥真是老哥,就跟亲哥哥一样真诚对待院里的每一个兄弟姐妹。

  我现在在您之前驻过的村里当第一书记啦,咱村里的老百姓常常跟我聊起您,大家都老哥长老哥短地叫着,越叫我觉得亲切,好像我们这些跟您共同生活、工作过的人在一起,都因您而更加融洽了。咱们村也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了,村里情况越来越好,很快又会有新的同事来接任第一书记的岗位,老哥,您放心啊,我一定把您勤勉努力、热心真诚、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传递下去,一定让咱们这个村的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我们所在的检察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奋勇向前!

 

 

  

  【追忆】我的战友陈勇

  勇哥,北华的303户贫困户已经彻底脱贫了

  6.陈勇

  “我一定要亲自到农户家了解情况才放心。

  

  2019年1月29日晚,云南省永胜县检察院原司法警察陈勇在扶贫驻村点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终年36岁。

  讲述人:

  云南省永胜县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杨绍盛

  陈勇离开我们已有两年多了,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当回想起陈勇,都是那个笑容可掬的样子和一起共事的点滴。

  记得那一年雨季刚过,山间小路上布满泥土和碎石,偶尔还有泥潭,我和陈勇走了半个小时的崎岖山路,终于到达了一户群众家里。在这户人家,我们看到了泥巴堆砌的墙壁,黑漆漆的厨房里放着地灶、熏黑的吊锅、未清洗的碗筷,还有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抱着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蹲坐在厨房的角落里……我们找了一个类似木头的矮凳坐在女孩对面,陈勇翻开笔记本记录着她的家境、收入等基本情况。离开时,陈勇走出几步后又返回来给女孩塞了200元钱,让她给孩子买点营养品。只有我知道,他生活也不易……

  勇哥,你放心吧,北华的303户贫困户已经彻底脱贫了!我们会继续驻守在这里,实现你盼望已久的乡村振兴的目标!

  

 

 

  【追忆】我的战友张晓梅

  把这次离别当作送你去旅行,大家很想你

  

  2019年3月7日,四川省通江县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梅因病逝世,终年42岁。

  讲述人:

  四川省巴中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 张鹏程

  清明又至,不知不觉送别晓梅已经两年多了。

  晓梅的心里,最重要的是工作。治疗期间,她仍心系未完成的任务。生命开始倒计时,她用手机打字,留下了千字告别信,她说,不能为党工作,是她最大的遗憾。

  晓梅的心里,首先考虑的永远是别人。2016年3月,巴中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院。能够当一名员额检察官,人人心向往之,而她却悄悄找到院领导,表示自己放弃入额、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叮嘱身后事一切从简,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老父亲开车,老母亲抱着她的骨灰一起回家,一家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完成最后一次“集体出行”。

  病中的张晓梅曾对未成年人的女儿说,“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的旅行家,完成了使命,就得走了。到时候,你不要难过。”晓梅,我们把这次离别当作送你去旅行,大家都很想念你。

 

 

  

  【追忆】我的战友厉建峰

  清明之际,我们更加想念您

  

  2019年6月11日,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二级检察官厉建峰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终年43岁。

  讲述人:

  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唐芸

  我曾先后两次和厉建峰在同一个科室共事,厉哥不善言谈,但思路清晰。平日里,他经常是一个人专心致志地阅卷。除非有事情安排给我,不然他是不会主动说话的。作为院里的业务骨干,厉哥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从文书制作到提审讯问技巧,从举证质证到庭审辩论,他都手把手教我,提醒我要认真、要严谨。在他严格的要求下,我们办案组承办的案件多次被上级和院里评为优秀案件、十佳法律文书。

  厉哥又是善解人意的。2019年3月,我们办案组承办了蒙阴县首起涉黑涉恶案件,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可厉哥考虑到我是女同志、孩子又小,每次要加班时他就把我“撵回家”。

  厉哥已经离开我们一年多了,清明之际,我们更加想念他。希望他能被所有的人铭记,希望他在天堂安好。

 

 

  

  【追忆】我的战友徐明书

  您是我的好大哥、好领导

  是我前行路上的灯

  

  2018年6月18日,安徽省广德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原科长、驻看守所检察室原主任徐明书因病逝世,终年48岁。

  讲述人:

  安徽省广德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王俊

  徐科长,您离开我们三年有余。还记得那年端午,突闻噩耗时,我在外地办案,反应过来这个消息时,一杯热茶已转凉……

  徐科长是“全国模范检察官”,同时也是“安徽好人”。我眼中的您,是我的好大哥、好领导,是我前行路上的灯。我第一次下乡是在您的带领下,您引导我耐心听取当事人的倾诉,详细记录案情细节,还手把手教我怎么做好笔录。下乡奔波了一天,您还邀请我去家里吃饭,记得当时您亲自下厨,饭菜丰盛又可口。

  我在司法局实习时,您就是我的老师,后来,我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检察院工作,您也从司法局到了检察院,我们又一起共事。您是法律专业,又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但仍然自学会计师知识,您说从事检察工作得是个多面手,不然怎么去查别人的虚假账目呢。在您身上,我感受到了勤奋、认真、好学的精神。

  您的点点滴滴,在我脑海里是如此的清晰。也许您不曾走远,您的精神力量将永远勉励着我!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