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文化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 心】把参与别人的人生视为自己的人生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创:陵川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曾获山西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山西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释法说理”优胜者、晋城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更是自己的人生。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们办理每个案件都绝不能冷眼旁观,也不能仅仅是充当一次他人生命中的过客,我们始终需要参与其中,因为这也是我们自己人生中重要的篇章。” 
  陵川检察院——刘创
  

 

  能动履职发现救助线索
  作为一名检察官,每年都要参与案件评查,这是一份职责,也是一个机会。2020年评查案件时,一年前的一起已判决案件引起了刘创的注意。2019年2月的一个傍晚,秦某忠饮酒后驾驶小轿车,撞向前方同向行驶的秦某亮驾驶的无牌二轮摩托车尾部,造成秦某亮死亡。经陵川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责任认定,秦某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超速行驶,是造成事故的原因,负事故全部责任。陵川县法院于2019年8月20日作出判决,判决被告人秦某忠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秦某亮父母经济损失共计483008.66元(包括已赔偿的30000元)。
  翻阅案卷时,刘创发现,秦某亮一案的判决于2019年就已生效,按照判决书,肇事者秦某忠需赔偿秦某亮父母48万余元,直到案卷评查时,秦某忠仅赔偿了30000元丧葬费,剩余赔偿均未兑现。秦某忠到底有没有偿还能力?秦某亮父母均已年过八旬,失去儿子后他们有没有经济来源?靠什么生活?这种情况下,两位老人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带着这些疑问,刘创决定到秦某忠和受害者家中了解情况。
  两位老人还未走出丧子之痛,说着说着眼泪啪啪掉,几度泣不成声。经了解,两位老人主要靠种地收入和女儿的接济勉强度日,家里还有精神有问题的大儿子需要照顾。看着破旧的房屋、简陋的家具,尤其是两位老人伤感的表情,让作为一个男同志的刘创都不落忍,眼里的泪花跟着打转。
  在秦某忠家中,办案人员了解到其主要也是靠种地为生,他对自己犯下的错误非常内疚,也表示会积极赔偿,但也确实无能为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在他们看来一笔“巨额”的经济赔偿。
  “经过实地走访,我们认为秦某亮父母完全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先后到陵川县法院、当地乡镇政府、民政部门、村委全面核实情况。最后我们一致认为,两位老人生活确实困难,秦某忠确实无偿还能力,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刘创说道。
  由于秦某亮父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写字都有困难,刘创和同事便主动“上门服务”,帮他们写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准备相关资料。在此期间,刘创还通过其他救助渠道,申请为老两口年久失修的房屋进行了修缮,保障了他们的住房安全。
  2021年11月,82岁的秦某兴和妻子张某某接过三万多元的司法救助金,忍不住涕泪纵横。“党的政策真好,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为我们争取到了司法救助金,还给我们修房子,非常感谢……”
  刘创知道,司法救助虽然并不能解决他们生活的根本问题,但身为检察官,还是应该竭尽所能,主动作为,尽量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止于至善传递司法温情
  2021年,刘创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申某驾驶无牌三轮车,拉载其妻王某、姐夫崔某、亲戚李某在道路上行驶,因刹车失灵导致三轮车侧翻,造成其妻王某死亡、其姐夫崔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审查起诉期间,刘创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申某上有80岁的母亲需要照顾,下有在校读书的女儿需要抚养,申某本人具有坦白、自愿等认罪认罚情节,被害人崔某则表示自愿放弃民事赔偿、谅解被害人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简单机械就案办案,可能会引发新的矛盾。为此,刘创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广泛听取意见的情况下,依法对申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案件事实清楚,但是如果只是简单依照法律条款办案,也许会造成‘另一起事故’,申某八十岁的母亲无人照顾,幼小的女儿在失去母爱后又将无法感受父爱。为更好地体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我们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刘创如是说。
  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事理、情理、法理的是非曲直,影响着当事人的前途和命运,从这个角度来讲,办案办的是别人的人生。从承办检察官角度来看,办案的过程,也是提升自己能力、丰富人生阅历的过程,承办人总是不自觉参与其中,所以,办案也是检察官自己人生的升华。把参与别人的人生视为自己的人生,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信念。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