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文化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 心】高彩霞:是一种权力 更是一种责任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彩霞,晋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2015年10月,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释法说理”业务竞赛第一名;2016年4月,被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联表彰为“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2016年和2018年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细心审查案卷材料,大胆怀疑鉴定结论,多次讯问,严格论证,一件因伤口和凶器不匹配的陈年命案终于有了定论。
——高彩霞

  “严查细审,让正义的天平不偏不倚”是她办案的宗旨。面对每一起案件,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对于每一个证据、法律文书中的每一句话、每一字都认真揣摩,反复推敲。
  2021年接手的一起案件,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6年在原晋城市省运汽车站附近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田某某潜逃外地,2021年在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田某某被抓获,后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多次讯问中,田某某始终供述,自己用的是一把单刃刀,且该供述内容与侦查阶段多次供述基本一致。
  但高彩霞在翻阅案卷时注意到,2006年尸检报告记载:死者全身多处损伤,为一双刃扁平刺器所致,其中腿部有一处损伤且为致命伤。尸检报告与犯罪嫌疑人田某某供述不一致,捅刺被害人的刀具到底是单刃刀还是双刃刀?作案凶器不在案,对15年前早已死亡的被害人进行重新鉴定显然更不可能。该怎么办,高彩霞困扰不已。
  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尸检报告是由法医依据科学技术方法和专业知识出具的鉴定意见,具有极高的科学性和不可替代性,也一直是司法机关正确认定案件事实的关键证据。从事刑事检察工作17年,高彩霞从未遇见过公安机关鉴定意见出现错误的案件。所以,她一直在思索:会不会是犯罪嫌疑人在撒谎?他的目的又是什么?
  带着疑问,她再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案发当时的细节。随着问题的一步步深入,田某某供述,案发当时被害人用腿踢了他肚子,很疼,心中的怒火一触即发,当即就用刀朝被害人捅刺,他清楚地记得,有一刀捅在了被害人腿部。田某某对作案经过的供述较为详细,有一定的可信度。结合被害人身高180以上,犯罪嫌疑人田某某160多,两人身高悬殊的情况,田某某面对面捅刺被害人致被害人受伤部位与尸检报告死者损伤部位相互印证。田某某捅刺被害人的事实毋庸置疑。
  那么,既然田某某对自己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应该没有必要对刀具特征说谎。排除了田某某说谎的可能后,高彩霞大胆推测:会不会是公安机关尸检报告出了问题?她随即翻阅尸体损伤鉴定相关书籍资料,对照案卷尸检照片反复研究,并向专业人员请教,随着了解的进一步深入,她感觉尸检报告存在错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为了印证自己的分析,她通过侦查人员联系到了当年参与案件尸检的法医,但鉴定法医坚持认为鉴定没有问题。难道自己错了吗?
  “这是一起命案,命案证据一定要确实充分,任何合理怀疑都可能酿成错案,何况是作案工具这一关键证据的矛盾。”想到这些,高彩霞坚定自己的想法,一定要查清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她带着尸检报告找到市公安局法医权威专家,为慎重起见,市公安局邀请省公安厅法医专家共同进行了重新鉴定,最终认定被害人身体多处损伤为单刃刀形成,2006年公安机关出具的尸检报告出现致命性错误。
  拿到这一份省公安厅与市公安局共同出具的鉴定意见,距离受理案件已经过去了39天,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对于案件来说,鉴定意见与嫌疑人供述相互印证,达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起诉条件。起诉后,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一次庭审便当庭宣判,犯罪嫌疑人田某某被判处无期徒刑。对于该案办理过程中出现公安机关鉴定意见错误的情况,为提高鉴定意见的科学性、准确性,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高彩霞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检察建议发出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进行了积极整改落实。
  案件办理完结,效果不错,高彩霞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收拾着桌上的案卷,一位老检察长的谆谆教诲又回响在耳边:“检察官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企盼和希望,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我们检察干警都要对党、对检察事业,永远保持信念不变、忠诚不变、真情不变。” 
  为了这份责任,她一直都在努力。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