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要闻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实施“阳光百姓工程” 推动涉农资金公开
时间:2016-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推动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16年以来,晋城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和最高检察院、省检察院关于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部署,开展了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阳光百姓工程”。

  “阳光百姓工程”是指山西省检察机关为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创新预防工作模式,通过电子信息平台的“报备、公示、核查”,对财政涉农资金进行全程公示、监督,确保涉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报备”即财政部门先向系统平台报备资金数额和流向,收到资金的单位、部门接着报备实收数额及使用的项目、数额、人员明细。“公示”即将资金使用情况公示在电子信息平台,让农民群众可以在互联网上查得到、看得见党和政府发放给自己和他人的每一项资金。“核查”是检察机关在运用系统平台监督资金运行状态的过程中,定期梳理超期未报备的项目,督导相关单位及时填报;认真核对系统中提示资金收付不相符的情况,提醒相关单位及时更正;对于申请撤销的项目,在审核无误后批准撤销;发现职务犯罪线索的,运用数据锁定,为办案部门提供直接的数据支持。

  开展“阳光百姓工程”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群众登录我市“阳光百姓工程”电子信息平台,即可查看2016年以来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平台提供用户注册功能。群众可以登录公示平台进行注册,用户名可以自定义,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需要真实填写。系统采集到的信息保存在检察机关数据中心,检察机关将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保证个人信息安全。对完成注册的群众,如果有涉及自身的资金信息,平台将发送短信通知,为群众提供温馨、便利的服务。平台提供举报功能。如果群众在平台发现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涉农资金情况,可以在公示平台进行举报,举报信息直接转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将对举报内容开展核查。

  广大群众可以通过三种方式登录公示平台:一是登录山西省“阳光百姓工程”公示平台(www.sxygbx.gov.cn),从全省信息平台点击进入晋城市“阳光百姓工程”公示平台;二是直接登录晋城市“阳光百姓工程”公示平台网址(www.sxjcjcy.gov.cn/agro-funds/front);三是登录“晋城市阳光农廉网”,在网页右侧点击进入晋城市“阳光百姓工程”公示平台。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届检察听证员...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完整版
又一项荣誉到账
【聚焦“两会”】晋城市第八届人民...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谈检察
【聚焦“两会”】一图读懂晋城市人...
【聚焦“两会”】海报:速览2023年...
【聚焦“两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