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要闻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时间:2017-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全市检察机关传达学习贯彻

“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10日)

同志们:

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和贯彻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推动我市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下面,我先通报市“两会”情况,传达“两会”精神。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于2月22日至25日在晋城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补选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等。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于2月21日至24日召开,听取和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补选了市政协秘书长等。市“两会”精神主要体现在会议的各项报告、决议和会议期间中共晋城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中。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方向、维护核心,解放思想、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增强活力,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狠抓落实、争创佳绩,奋力开创全市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武宏文市长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政府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政府2017年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谋划力、担当力、落实力、约束力,围绕“转型升级攻坚年”这一主题,全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区改革创新、招商选资引智、城建质量提升、通道快捷建设、全域旅游打造、精准脱贫攻坚、高端人才引进、生态环境治理、民生福祉改善等“十大行动”,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2月23日至24日,市院组织相关人员到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和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各界别,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市院工作报告和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认为,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一主线,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各项检察工作,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同时认为市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透彻,2017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很好的报告。同时,代表和委员也就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是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张九萍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市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都为我们做好今后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面,围绕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市“两会”精神,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武宏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7年全市要重点围绕“转型升级攻坚年”主题,全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建质量提升、精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等“十大行动”。代表和委员也希望检察机关深入推进“阳光百姓工程”,为我市脱贫攻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要抓紧研究出台《晋城市检察机关服务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市院去年出台的《关于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更加注重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不去盲目翻旧账,严格遵守法不溯及既往、从旧兼从轻等法律原则。要立足“阳光百姓工程”,加强对惠农扶贫资金拨付、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为精准脱贫攻坚提供有效服务和有力保障。要紧紧围绕实施生态环境治理行动,研究出台《晋城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晋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从严惩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能力,有效助推美丽晋城、健康晋城建设。

二、积极推进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市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部分代表、委员也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打击和预防校园欺凌,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增强工作实效性,扎实推进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

一要把握人民群众对平安晋城建设的期待,坚决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涉爆涉枪、盗抢骗、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活动,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严惩犯罪分子。二要把握农民群众对平安乡村建设的要求,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积极参与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切实将检察环节可能演化成群体性事件的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把握广大师生对平安校园建设的愿望,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坚决依法惩处。继续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关护教育基地作用,积极开展观护教育,最大限度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三、做好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两会”期间,有的代表和委员建议检察机关强化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医疗纠纷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专项监督;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聚焦监督主业,努力创新监督方式,真正提高监督实效,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要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要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突出打击“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加大对食品药品流通领域非法经营等犯罪的惩治力度。要切实加强对医患纠纷案件的监督,依法从严办理职业“医闹”案件,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要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二要突出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院的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虚假诉讼、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进一步做好支持起诉等工作。要积极探索设立行政检察工作机构,逐步开展对行政违法行为和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强化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一体四翼”格局,着力解决“申诉难”。推进纠防冤错案件、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等工作,不断强化反向监督。更加重视办好刑事赔偿案件,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有的代表和委员提出,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大背景下,检察机关应当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畅通选人用人渠道、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等方面入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还有的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宣传工作,以消除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神秘感;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大数据时代“智慧检察”体系建设的目标。为此,我们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两级院领导班子。要加强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强化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按照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的要求,加强对检察人员的分层分类分岗培训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提升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三要加强检察宣传工作,狠抓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建设,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向媒体和社会公众展示检察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四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坚持边建边用、突出应用,切实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市县两级院领导要带头应用,同时要抓好应用,努力拓展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五、认真办理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和主动接受监督

代表和委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职务、履行职责的行为,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代表和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和呼声。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履行好的法定责任。市“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对全市检察工作共提出5个方面219条意见和建议。全市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真正做到认真办理、尽快办结、及时回复,通过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市院办公室已经对市“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下一步,市院将把相关意见和建议的办理任务交付各县级院和市院相关内设机构。各县级院检察长、市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二要加强沟通。全市两级院要采取建立代表、委员微信群、电话联系与实地走访相结合、邀请代表、委员座谈和调研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要建立“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的沟通联系机制,确保意见、建议的办理取得最佳效果。三要加强督办。市院办公室要把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列为督办事项,积极督促相关县级院和市院内设机构认真办理,推动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志们,学习和贯彻市“两会”精神,有一个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的问题。我们所采取的态度,从根本上讲,反映的是我们对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态度,反映的是我们对待广大人民群众的态度,反映的是我们政治意识的强弱和政治站位的高低。为此,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以检察工作的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为我市“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的深入推进和更好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