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要闻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闪耀——战“疫”中的晋城检察人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城市两级检察机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到实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部署要求,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疫情刑事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快速反应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晋城市两级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世荣先后10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和省检察院有关会议精神,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扎实做好疫情工作,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其实,早在123疫情尚未全面暴发时,张世荣就发微信提醒市检察院机关检察人员做好自身防护。22日,张世荣又专门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就做好春节后市检察院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我省一级响应启动以来,晋城市两级检察院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等制度,全面排查全市检察机关各类人员及家庭成员是否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扎实做好登记、观察等工作。严格门禁管理,对进出机关人员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加强对办公区、宿舍区、接访场所、食堂、电梯等重要场所的消杀工作,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给全体检察人员印发疫情防控手册,发放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提高大家防护能力,增强疫情防控效果。

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局抓住防疫工作重点,主动深入一线,采取跟踪监督、动态监督等方式,对全市两级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每周发布督察情况通报。

                   

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干警奔赴疫控第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由全市两级检察院157名党员干警、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10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奔走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最基层。在晋城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市检察院机关12名青年党员干警、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员突击队24小时协助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来晋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车辆管控等工作。突击队队员、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干警樊宁同志家属入院待产,但是,在组织安排工作任务时他主动请缨第一线参加防疫工作215日,妻子生产时他也只是回去陪伴了一天,第二天又继续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沁水县青龙村,沁水县检察干警轮班值守,严格控制人员出入,上门为群众消毒,主动为困难群众集中购置生活用品。城区检察院干警张晋琼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每天早8点至2点到区开展入户调查、门口执勤等防控工作。朋友问她:“新冠肺炎传染性那么强,你家孩子5岁,不害怕?她说:“这种时候共产党员就该上,对群众负责是对自己负责。在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阳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原鹏等人积极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讲应对疫情惠企政策和措施主动与收费站值勤人员、北留镇政府负责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联系多方协调,协助办理车辆通行证等,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确保企业正常运行。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检察院有40名干警在全市8个交通卡口进行防疫检查,195名干警在110个社区、村庄完成了5856户居民的入户排查工作,在新华电缆有限公司7家企业开展入企帮扶,帮助解决复产复工困难5个。

防控疫情大考面前,晋城检察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阳城县检察院、沁水县检察院举行了“同抗疫情、爱心捐款”等活动,短短几小时,就收到捐款36050元。市检察院梁守一等青年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依法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保障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晋城市两级检察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诉讼顺利进行、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依法履职不懈怠服务群众更贴心131日,市检察院专门发布关于新型装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告,明确对于因春节假期延长而办案期限临近届满的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案件严格按照办案期限规定依法及时办理;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进行接访。市检察院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做好全市检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严惩疫情刑事犯罪行为。两级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坚持当日来、当日转、当日办、当日送,提高案件受理、审查、移送、流转速度。市检察院选派骨干力量对县级检察院办理的涉疫情刑事案件加强指导,相关县级检察院优先安排优秀员额检察官通过提前介入侦查、运用远程提讯系统等方式从严、从快办理4起涉疫情刑事案件。城区检察院用时仅30个小时就审结一起未成年人涉疫诈骗案。高平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郭某非法经营口罩案,围绕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引导侦查取证,并在1天内完成审查起诉工作。

据统计,131日以来,晋城市两级检察院共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4件,主要涉及非法售卖假口罩、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妨害防疫人员执行公务等犯罪。晋城检察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