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要闻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时间:2021-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1月11日下午在京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杨春雷,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出席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作总结讲话,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

  孙谦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要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工作各方面,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又通过履职办案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地位。要把检察工作置于“两个大局”之中,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孙谦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建设。

  孙谦强调,要大力加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去年,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等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今年最高检将部署“回头看”。要充分发挥公开听证促进息诉罢访、案结事了的重要作用,首次提出的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符合条件的要实现听证全覆盖。要把司法救助工作做深做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多元化救助,增强救助效果。

  孙谦进一步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是检察机关一项长期重大任务,最高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检察机关要扎实履行贯彻执行民法典和监督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的双重职责,要在“四大检察”工作中,全面深刻理解、贯彻、落实好民法典的平等保护思想,特别是在刑事检察工作中进一步转变观念。要协力加强案例和司法解释工作,进一步抓实优秀办案团队和检察官推选工作,加快构建、完善全覆盖的业绩考评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提高检务保障和信息化建设水平。要切实加强“检律”互动协作,更加用心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要持续抓好基层院建设工作,对薄弱基层院建立帮扶机制。要积极稳妥探索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

  潘毅琴宣读《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对监督办案成绩突出的海南省检察机关“10.26”专案组等30个办案团队、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曹丽薇等49名办案检察官予以通报表扬。据悉,这是最高检首次以表彰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相结合的方式对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强、业务精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会上,河南、山东、浙江、吉林、江苏、广东等省级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陈勇、贾宇、尹伊君、刘华、林贻影介绍了亮点工作和先进经验,并现场回答参会代表和媒体记者的提问。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省级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及最高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届检察听证员...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完整版
又一项荣誉到账
【聚焦“两会”】晋城市第八届人民...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谈检察
【聚焦“两会”】一图读懂晋城市人...
【聚焦“两会”】海报:速览2023年...
【聚焦“两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