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要闻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这场刀刃向内的整改如何见真章?中政委详解两个文件!
时间:2021-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意见》《方案》)需要把握的若干问题作说明,并提出要求。

  中央近日下发的《意见》是大政方针,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蓝图”,明确了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环节举措和组织领导;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印发的《方案》是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操作指导,对《意见》作了细化具体化,明确了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具体任务、具体举措和具体方法。两者充分体现了宏观指导与具体操作的有机结合、系统部署与分类指导的有机衔接,对于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具有重要作用。

  

  陈一新强调,要把握《意见》和《方案》明确的统筹部署、主要任务、基本环节、政策策略、保障机制,正确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着力当前与着眼长远、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三个关系”,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三个导向”,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小编在此摘要介绍。

  

  一、统筹部署问题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意见》和《方案》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教育整顿作出了统筹部署。

  ——有序安排:分批实施、联动推进。充分考虑不同层级政法机关的职能特点,既注意层次性,又注重实效性,作出分两批推进、自下而上开展的部署安排。第一批为市县联动,即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省属监狱、戒毒所列为第一批),从2月底开始至6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为省部联动,即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各单位,从8月开始至10月底基本结束。两批次自下而上开展,主要考虑是既有利于发挥“以上督下”作用,推动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又有利于发挥“以下促上”的作用,促进中央、省级政法机关以制度方式解决市县两级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

  

  ——有效配套:细化部署、规范操作。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领导小组研究制发了《方案》及《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试点经验汇编》等系列配套文件和参阅材料。《方案》围绕“四大任务”“三个环节”,明确了全国共性要求,又给地方探索留有空间。《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聚焦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分政法单位制定6个整治方案。《试点经验汇编》精选试点好经验好做法,供各地参考借鉴。

  

  ——有机结合:“两手抓、两促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来安排,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要把教育整顿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政法队伍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问题

 

  《意见》和《方案》提出这次教育整顿要突出“四大任务”,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抓住了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关键,找准了教育整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这次教育整顿一定要把“四大任务”落实好。在落实“四大任务”中要注意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教育整顿既要着眼全局,统筹推动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又要有针对性和侧重点,突出抓好“四大任务”。“四大任务”有各自不同要求,但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紧迫任务,是这次教育整顿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是教育整顿的第一位任务,必须在思想政治上高度重视;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战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重要体现,是教育整顿务必啃下的“硬骨头”,必须要有铁一般的决心;整治顽瘴痼疾,是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是教育整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复杂任务,必须要有得力举措;弘扬英模精神,是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的需要,是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是宣传政法队伍主流的正气歌,必须抓实抓好。

  

  ——正确处理着力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四大任务”,体现了“当下治”与“长久立”的要求。着力当前,关键要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着眼长远,关键要建章立制,善于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加快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立完善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正确处理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的关系。“四大任务”,彰显了正向与反向两端发力的鲜明特点。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极少数政法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当“两面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危害。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干警身边人身边事加强警示教育,让干警知敬畏,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大力宣传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大、牺牲最多的队伍,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保护神;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昂扬士气、激励斗志,让政法队伍充满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在全社会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

  

  三、基本环节问题

 

  《意见》和《方案》提出,教育整顿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环环紧扣、相辅相成。要抓紧抓实“三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蹄疾步稳推进。

  

  ——坚持目标导向,使每个环节都达到预期目的。学习教育重在思想发动,突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达到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之目的。查纠整改重在动真碰硬,突出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效力,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之目的。总结提升重在巩固成果,突出总结评估、整改提升,达到建章立制、常态推进之目的。

  

  ——坚持效果导向,使每个环节都有部署、有交流、有评估。每个环节伊始都要召开会议,明确本环节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推进举措和组织保障。针对每个环节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对策举措,开展经验交流,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每个环节结束后,要本着导向清晰、聚焦效果、重点突出、务实管用的原则,认真开展评估,对不合格的及时进行“补课”。

  

  ——坚持问题导向,使每个环节都抓住自身关键点。学习教育要抓住“忠诚”两字,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尤其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列为必修课目,通过政治轮训、一把手讲党课等方式,使广大干警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查纠整改要抓住“动真”两字,采取主动报告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确保查纠整改有真效。总结提升要抓住“立制”两字,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并上升为制度,以完善和执行制度来保障政法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

  

  四、政策策略问题

 

  《意见》和《方案》以创新的理念、思路和方法,确立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和“开门整顿”、抓住“关键少数”策略,体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统一、内力驱动与外力推动共同促进、领导垂范与带好队伍相得益彰。

  ——要抓住“关键少数”。政法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查纠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查纠“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自身正、自身硬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带头落实制度,扎紧制度的篱笆,增强制度执行刚性,敢于向违反制度的行为开刀,提高政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要坚持宽严相济。确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是试点工作的创造,也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色,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各地党委要依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相关政策规定,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区分违法问题与不正之风,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明确操作程序。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要实行开门整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要注重开门纳谏,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深入走访、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等方式,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要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及时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了解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评判意见。

  

  五、保障机制问题

 

  开展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推进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意见》和《方案》着重明确了“四项机制”:

  ——组织领导机制。要压紧压实条块责任,构建起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省市县三级地方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地方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地方各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中央政法各单位承担指导责任,中央督导组承担督导责任。

  

  ——环节验收机制。《方案》明确了教育整顿的总体目标和各环节具体目标。学习教育环节注重“三看”,看学习教育的参与率、普及率、学习转化效果。查纠整改环节注重“五查”,查自查自纠是否全覆盖、线索查核是否彻底、害群之马是否清除、政策运用是否精准到位、顽瘴痼疾是否有效整治。总结提升环节注重“六评”,评估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完成、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优化、执法司法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等情况。

  

  ——交流推进机制。全国教育整顿办公室要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定期召开教育整顿推进会,总结阶段性工作,部署阶段性任务。要建立通报、督办制度,督促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督导指导机制。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派出中央督导组,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驻省(区、市)督导,推动突出问题有效彻底解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指导组,对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全程驻市指导。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狠抓落实】陵川:全力以赴争先创...
【狠抓落实】城区:务实重干强质效 ...
学规守纪润初心 警钟长鸣筑防线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贡...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届检察听证员...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完整版
又一项荣誉到账
【聚焦“两会”】晋城市第八届人民...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