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重大部署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部署
关于开展全市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4-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高检院和省委政法委、省院、市政法委的要求,彻底清理和纠正我市积存的久押不决案件,预防“前清后超、边清边超”现象发生,有效防止产生新的久押不决案件,维护被羁押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市清理久押不决案件领导组研究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清理范围 

  2014年清理范围是:全市2010年5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羁押至今未审结的久押不决案件。对于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死刑(死缓)复核的案件,各地只需每月统计上报是否结案等情况,今年不纳入清理范围。但是,对于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不核准死刑(死缓)、裁定发回重审的案件,仍然要纳入清理案件范围,并在统计报表中注明。 

  二、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3月份,按照要求将我市2010年5月1日前羁押至今未审结且在二审以下(含二审)诉讼环节的久押不决案件办理情况上报省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二)第二阶段。4月份,对2010年5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羁押至今未审结的久押不决案件进行摸底统计。 

  (三)第三阶段。5月份,召开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的案件协调会。对清理范围内的案件,逐案逐人进行研究,提出具体清理纠正意见,明确责任人,并制定结案时间表。 

  (四)第四阶段。6—9月份,对2010年5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羁押至今未审结的久押不决案件集中进行清理。在市中院二审环节的久押不决案件,7月31日前全部清理结案。 

  (五)第五阶段。10—12月份,对前四个阶段的清理工作进行通报。对2010年5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羁押至今未审结的久押不决案件再进行摸底统计,同时开展2013年1月1日后羁押至今未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的案件摸底统计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调整机构,制定方案。为了继续深入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市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调整到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市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领导组成员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各县(市、区)要按照市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清理工作方案。对清理纠正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领导要亲自抓,亲自听汇报,亲自协调指挥重大久押不决案件的清理纠正工作。 

  (二)因案施策,依法清理。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要严格执行新刑诉法的有关规定,坚持分工负责,加大配合制约力度,切实做好久押不决案件的清理纠正工作。对于久押不决案件,要按照中政委和高检院要求,因案施策,一案一策,制定措施和解决时间表,实行包案制度,每案要明确具体承办人和分管领导,要以案定责,要重事实证据、重法律适用和程序,做到案结事了。 

  (三)强化监督,依法履职。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清理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检察机关要严格羁押期限和换押手续的监督,对于不构成超期羁押的久押不决案件,同级检察院应当向办案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尽快结案;对凡发现各办案单位办理的久押不决案件超期羁押和不认真办理换押手续的,要依法向办案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并建议其尽快结案,对于不办理换押手续的办案机关,建议看守所应当拒绝其提审、提讯。二是对不能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或已超期羁押的案件,不能再延期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符合法定条件的,同级检察院应当及时建议办案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予以释放或改变强制措施。三是对通过补证工作仍不能解决存在的事实、证据问题,而信访、上访压力又大的案件,同级检察机关可以建议办案机关变更强制措施,先解决“久押”问题。四是对二审法院发回重审的案件,原审法院重新作出判决后,被告人提出上诉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同级检察院应当监督二审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或者裁定,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配合、上报和通报制度。全市政法机关各部门要在各级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联系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清理纠正工作实效。各县(市、区)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领导组办公室每两个月要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久押不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进行通报。对清理工作开展好的要予以表扬,对清理工作不力的要予以批评,确保久押不决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清理。从6月份开始,每月30日前,各县(市、区)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市中级法院要将本地本部门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情况上报市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在清理工作中,各负有审理、清理久押不决案件任务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随时向市清理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报告、核对清理纠正情况。 

  (二)加强检查指导,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市清理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领导组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协调解决清理纠正案件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市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领导组各部门要联合组成工作组,于今年7月份对重点案件和久押不决案件较多的市、区、县逐案进行实地督办,帮助协调解决疑难复杂案件。对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案件久拖不决的单位或个人,将给予通报批评,或依照党纪政纪,追究其责任;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分清责任,分别情况,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建立长效机制,预防新的久押不决案件发生。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在清理久押不决案件工作中要切实转变执法观念,进一步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强化人权保护和程序公平理念,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保障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同时在工作中要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预防和纠正久押不决案件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久押不决案件的发生。 

                                                                                         2014年3月24日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