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预防天地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天地
陈赓赔鸭
时间:2015-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赓赔鸭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939年1月16日清晨,陈赓率领688团从馆陶县城出发,冒着如针似刀的北风冻雨向目的地香城固驰进。路过东目寨子时,一只大鸭子由于一时受惊,窜到陈赓的急骤飞奔的马蹄下,鸭子一声惨叫,被马蹄踏个正着。陈赓立即翻身下马,拾在手中一看,心痛地说:“可惜了。”随即呼叫:“这是谁家的黑鸭子,被我的马踏死了,我给他赔钱。”
  他的话音一落,从胡同里走出一位头缠白巾、嘴叼旱烟的驼背老汉。他看看陈赓手中的死鸭,又瞧瞧马蹄旁边的一团黑鸭毛,不由想起三年前,国民党的军队路过这里,抢他们的粮食和猪羊的情景,与眼前的八路军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于是笑着对陈赓说:“同志,这只鸭子糟蹋庄稼,我昨天就想杀掉的,却被它跑掉了,死得正好,以免我动手,省事呢!”望着陈赓那张消瘦而真诚的脸,老汉接着说:“八路同志,你们抗战救国救民辛苦了,就送给你们吃吧!”陈赓得知老汉姓石,遂递过鸭子和10元钱,十分歉疚地说:“石大爷,真不好意思,您的心意我领了,这钱您一定要收下,鸭子我决不要。”
  可是石老汉坚决不肯收鸭子和钱。陈赓恳切地对石老汉说:“这是我们八路军的军纪,损坏东西要赔,您一定要收下。”
  正在这时,十多位大娘大伯围拢上来,一齐向陈赓“开火”。陈赓实在为难,苦无良策,只好说:“那我们就打个和气牌了。我收下鸭子,石老汉也收下10元赔鸭费。”当石老汉和其他群众退身之后,陈赓心中还是不安。正在这当儿,一个正要赶牛上山的牧童来到面前。陈赓突然想起了一个主意,对牧童说:“你认识那个驼背石大爷吗?”牧童说:“认识。”陈赓将鸭子交给牧童,要他送给石大爷。交罢鸭子,陈赓纵身上马飞奔而去,待石老汉提起鸭子追出寨子时,陈赓早已无影无踪了。石大爷连说:“好人哪,好人,祝你一路平安。”(柯云 丽阳)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