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预防天地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天地
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武新福、武强等人职务犯罪案件分析
时间:2016-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违规建立1490万元的“小金库”,三名涉案人员贪污数额均超过200万元,在一个人数不多、规模不大的公司里,这样的犯罪数额可谓触目惊心!而这些均源自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武新福、武强等人的贪婪与放纵。这起案件中多人涉案且金额巨大,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深入剖析武新福、武强等人腐化堕落的案件,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才能尽可能避免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一、 案件基本情况

武新福担任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本人职权范围内管理、支配公共财产的便利条件,伙同他人,通过虚假交易、虚开发票、虚列开支、虚假平帐等手段,将违法窃取的公共财物非法销售后非法获得账外收入,并将该账外收入转移至自控的他人账户控制、使用,将其中205万余元非法占为己有;并且利用职务之便,与王华(原晋城市泽州县运管所副所长)内外勾结、恶意串通、以劣充优,通过签订虚假合同、虚开发票等手段高价出售劣质煤获取巨额差价,然后再迂回取回,共同变相侵吞本单位公款,以及采用前述手段非法销售公共财物非法获利,共同非法占有344万余元公款。

武强身为兰花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委派到下属公司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的从事公务的工作人员,在从事企业管理工作过程中,伙同他人采用虚开增值税发票、虚假列支运费、虚开加工费等手段,把获得的8万多吨落煤的销售款1490万元私设成“小金库”,并利用自己职务上及管理支配“小金库”资金的便利,从私设的“小金库”中侵吞公共财物230.5万元;挪用“小金库”中的10万元借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数额较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6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分别构成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

2015年8月10日,武强被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追缴武强贪污违法所得人民币230.5万元返还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受贿违法所得6万元上缴国库。8月12日,武新福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9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5万元;王华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追缴武新福违法所得人民币2053779元(其中261200元与另案人武强共同退缴);追缴武新福、王华共同违法所得人民币3446475元;均返回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

二、犯罪主要特点

(一)出现具有家庭式贪腐特征的共同犯罪。这起案件中,兰花能源集运公司原董事长武新福,不仅伙同该公司原财务总监兼销售科长武强实施犯罪,而且还与其女婿王华共同贪污,出现了家庭式贪腐的新特点。武新福利用职权为女婿王华处理劣质煤,与王华共同非法占有344万余元公款,构成了贪污罪的共犯。

(二)贪欲强烈,胆大妄为。涉案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利用手中职权疯狂追求个人利益。武新福担任兰花能源集运公司董事长期间,不以公司业务发展为重,反而虚构事实,使用各种方法非法窃取唐安煤矿落煤,又以外购煤业务为幌子,伙同他人共同变相侵吞本单位公款,其个人装修房子、赴美旅行都可以随意通过“小金库”支付费用。王华利用其岳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通过签订虚假合同、虚开发票等手段高价出售劣质煤获取巨额差价,然后再迂回取回,共同变相侵吞公款。武强身为财物负责人,对公款肆意挪用甚至侵吞。

(三)利用职权,在关键业务环节逃避监管谋取私利。职务犯罪往往发生在关键的业务环节,而要逃避制度和监管,往往需要企业负责人与中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相互勾连。武新福为给王华处理中煤,安排储运科长崔会民更改煤质化验单。2007年1月至2012年8月间,武新福指使武强等人,采取给皮带秤断电、调秤、向落煤里掺矸、加水等方法来增加唐安煤矿传送过来的实际落煤量。武新福离任后,为给王华弥补虚开发票造成的损失,指使多人协助王华偷运唐安公司落煤,这些行为仅凭武新福一人难以实现,需其他关键岗位人员予以配合才能完成。

(四)涉案金额巨大,结果危害严重。武新福、武强私设“小金库”1490万元,三名涉案人员贪污数额均在200万元以上。三人的犯罪行为致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而在目前煤炭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兰花能源集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这样的财产损失对企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犯罪行为对于企业风气、社会风气也造成了恶劣影响。

(五)作案手段多样,罪行隐蔽性较强。行为人采取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夜间偷运煤炭等多种手段实施犯罪, “小金库”的大部分资金也都放在他人名下,以此掩盖犯罪事实。

三、诱发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

一是企业管理混乱,“重用轻管”导致权力失控。在兰花能源集运公司案件中,武新福与武强串通一气,他们的任何命令畅通无阻,可以随意要求更改煤质化验单,检验人员也没有认真核实煤炭样品的来源,为增加落煤可以采取一切非法手段,而面对“一把手”武新福的这些问题,有的员工清楚但无人指出。有的部门职能过多,产生了权力集中的问题,储运科既管煤场,又管计量,还管煤质化验,为犯罪的发生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是规避轮岗制度,忽视内外部监督。实际生产经营中,由于员工对于岗位的熟悉是效益的重要保证,因此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虽然有轮岗制度,但并未严格执行,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规避轮岗。在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案件中,主管财务工作的武强在应当交流时,因为原董事长武新福将其提拔为财务总监,避开了工作交流,使得武强的犯罪行为长期未被发现。有令不行,导致监督工作难以取得实效。这起案件,还反映出总公司对子公司的监督力度不够。委派财务人员本应当对委派单位负责,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财务人员往往融入被委派单位,失去立场和原则。内外监管力量的缺失,必然无法保证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三是价值观错位,法治意识淡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人们更多地注重自身物质报酬,武新福、武强等领导干部为实现收入的提升和对家人的“照顾”,不惜铤而走险。发案单位警示教育松懈并流于形式,对员工的廉政谈话也没有深入开展。经营管理人员忽视日常学习,关键岗位人员学法、知法不够,明知偷运煤炭存在太大的风险,但是依然没有勇气拒绝执行领导的命令。

四、预防对策

(一)深入开展学习和培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采取短信、微信等信息传播方式,加大对法律、法规、党纪的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使员工知法懂法守法。通过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观摩庭审等活动,使员工明白职务犯罪的法律后果和危害,提高法律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警示教育活动要做到全覆盖,尤其是管人、管财、管物的重点岗位人员。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力。按照《公司法》要求,理顺内部管理机制,科学设定部门职责,防止职能交叉和缺位。加强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在煤场管理、煤质化验等关键环节,真正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堵塞管理漏洞,确保生产经营的规范运行。通过制定惩戒机制,做好事前控制,杜绝掺杂、掺假的现象,维护企业信誉。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依靠制度来规范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制度执行力,从源头上抓好风险防控。

(三)强化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一是完善各项内部监督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强各岗位之间监督制约。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防止家长制、一言堂的问题发生。二是加强纪检监督。将纪检监察触角深入各分、子公司,从不同部门交流、委派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日常行为监督。三是对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通过内部审计、委派会计等手段,强化对于财务行为的监管。严禁私设小金库,做好提前预防。四是畅通举报箱、定期摸排等监督途径,调动员工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维护公司利益不受损失。五是做好公示公开,通过公开栏、企业网站等途径对企业运营重要事项进行公示,加大对于权力的监督与制约。

(四)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程序,把好用人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重程序、重考察,选拔出真正优秀的人才从事经营管理工作。通过任前约谈、诫勉谈话,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思想引导,形成人人有敬畏的氛围。加强对易发、多发职务犯罪岗位人员的监督,完善定期轮岗制度,防止日久生弊。

(五)加大打击力度,杜绝侥幸心理。煤焦领域职务犯罪严重侵害企业财产所有权,往往对企业经营造成重大损失。因此,要通过大力打击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做好释法工作,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六)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制度,加强检察机关对煤焦领域企业的监督。发现企业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整改。召开检企联席会议,交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分析企业内控管理状况,对煤炭生产、销售、运输等案件易发环节犯罪风险进行评估。检察机关深入企业进行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帮助企业提升预防效果。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届检察听证员...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完整版
又一项荣誉到账
【聚焦“两会”】晋城市第八届人民...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谈检察
【聚焦“两会”】一图读懂晋城市人...
【聚焦“两会”】海报:速览2023年...
【聚焦“两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