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市院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汇报会
时间:2018-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9日,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汇报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世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级院检察长、市院各部部长或者相关负责同志重点汇报了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的情况、贯彻落实省院杨景海检察长在我市检察机关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第二季度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情况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张世荣检察长要求,从7个方面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我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做到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牵引,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要正风肃纪,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方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另一方面对严重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要扎实做好政治巡察工作,高平市院党组、阳城县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狠抓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力做好整改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是扎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对省院督导组在我市督导期间指出的问题,逐个逐条做好整改工作;严格对照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8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查缺补漏、固强补弱,认真做好迎接上级特别是中央督导组督导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决从严从快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要教育引导承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检察人员克服就案办案倾向,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做好案件背后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线索的评估、研判工作。要积极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重要战果等,营造开展专项斗争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坚决贯彻高检院“顾大局”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要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3个重点,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加强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工作。要深入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要深挖犯罪背后的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服务和保障各类所有制经济特别是非公经济发展,认真贯彻《晋城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意见》和《全市检察机关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工作方案》,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准确区分罪与非罪,强化对经济犯罪侦查活动的监督,防止将民事纠纷作为刑事案件处理。要扎实做好检察便民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检察机关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加快“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和投入使用的步伐。

四是认真贯彻省院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好“四大活动”。要充分认识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意义,下大气力抓好“四大活动”的动员、部署、推进、落实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其他院领导要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抓好工作统筹,把开展“四大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市院党组提出的“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争创新时代一流检察工作业绩紧密结合起来,用“四大活动”助推检察工作,用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果。

五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着力加强检察业务工作。要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多办案、办好案,切实提高监督水平,不断增强监督效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拿出信心、决心、措施、办法,紧盯业务工作的短板、弱项发力和使劲,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实干苦干,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检察业务工作目标任务。要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作为检察业务新的增长点来对待,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以谋划、研究和推进,努力扭转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被动局面和落后状况,跻身全省中上游水平。

六是深入推进“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奋力争创新时代一流检察工作业绩。要按照“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的要求,不断把“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引向深入。要明确“任务书”,确定符合活动要求、符合自身实际的品牌工作、亮点工作目标。要明确“时间表”,两级院品牌工作、亮点工作的目标要力争在年内实现,年内确实无法实现的,要明年6月底前实现。要明确“路线图”,制定有力、有效的措施,采取合理、得当的方法,按照确定目标、分步推进、实现目标、推广经验4个步骤实施。

七是强力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着力抓好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应用。要加强“智慧侦监”等检察业务信息化项目研发工作,加快研发工作进度,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研发任务,业务部门要全过程积极参与项目研发工作。对于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信息化建设成果特别是以“智慧公诉”系统为代表的业务信息化建设成果,要引导和督促检察人员积极应用,强力推动应用工作向普遍应用转变,朝深度应用发展。

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卫东对全市两级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情况作出点评并提出了要求。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