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5日下午,晋城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其他领导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


会议指出,3月18日至3月22日召开的市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震书记在两会期间就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所作的系列讲话,两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作出的各项决议,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检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全市检察机关要把落实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上更主动。要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依法打击群众关注的电信诈骗、网络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犯罪,坚决护航高水平安全。要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检察,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全力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主动融入生态建设、文旅康养发展,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加大文化遗产、红色资源、耕地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

二要在为民司法上更用心。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头等大事”和“身边小事”发力,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大支持起诉、民事和解、公开听证、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等工作力度。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严格落实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意见,针对性开展校园欺凌等法治宣讲,促进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要注重在办理个案、梳理类案中发现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促推诉源治理。要以典型案例、检察宣传引领法治进步,探索运用微视频、微电影等方式,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要在高质效办案上更有力。要积极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把实体、程序、效果的要求一体落到实处,以个案的高质效保证法律监督工作整体的高质效。要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能,做到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持续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借鉴运用最高检大数据监督模型应用平台的优秀模型,持续拓展应用成效,确保“6·30工程”成果展示有实效、有突破。

四要在强化队伍建设上更见效。要落实好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政治轮训,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能力建设,扎实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主题活动,认真落实市检察院人才培养规划,全方位提升业务素能。要深化从严治检,扎实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把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向纵深推进。要加强执行力建设,用好清单落实、台账落实、督导落实等方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要在接受监督上更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提高办理效率、效果,及时与人大代表沟通办理情况,按时详细反馈办理结果,确保把每一条意见、建议办实办好。要加强代表联络,做到精准联络、用心联络、日常联络,针对性了解代表诉求,实行个性化、定制化联络,提高代表满意度。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