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狠抓落实】城区:务实重干强质效 创新出彩勇争先 全力为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城检力量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长会议吹响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冲锋号,充分体现了市院党组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推动晋城检察更好发展的责任感。李晓波检察长以“十个持之以恒”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今年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城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市院党组“一四七”抓落实总体要求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在新的“检察年度”,续写新的答卷,创造新的业绩,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城区检察院落地见效,全力为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城检力量。


一、把握“高”的站位,擦亮忠诚底色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建+业务”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更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突出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训练,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持续做好重大事项向区委、市检察院请示报告,坚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对照“实”的要求,服务发展大局

聚焦区委“五方面重点任务”,强化“三项保障”,积极参与更高水平平安城区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充分履行反腐败检察职责,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协同开展“净网”行动,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力确保城区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坚持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依法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增添发展动能。

三、筑牢“稳”的基础,践行司法为民

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依法惩治养老诈骗、恶意欠薪、泄露敏感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关注社区团购、网络营销、直播带货、互联网诊疗等新业态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心。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以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加大依法支持起诉力度,当好弱势群体“维权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动涉检信访矛盾化解。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以专项监督护航文旅康养发展,用法治力量守护好城区的蓝天、碧水、净土。

四、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监督成效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着眼城区刑事犯罪结构轻罪化趋势,积极探索轻罪治理城区检察实践,全力促进城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民事检察要针对城区民商事案件体量大的特点,以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和虚假诉讼监督为重点,促推民法典确认的各项权利保护落地落实。行政检察要从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角度,完善“行政检察+行政执法”机制建设,助推依法治区成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要更加注重以可诉性来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敢于通过诉的确认来维护城区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检察侦查要重点办理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典型案件,积极融入城区反腐败工作大局。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动现代科技应用与传统监督方式有机结合,更好赋能法律监督。

五、坚持“严”的标准,锤炼检察铁军

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检“禁酒令”等铁规禁令,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检察人员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力践于行。深化落实人才强检战略,充分结合城区检察队伍年轻化、素质高的优势和特点,针对不同人员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完善专业素能培养体系,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同堂培训、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建立健全年轻干警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 ★ ★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责重如山、检察工作大有可为。城区检察院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奔赴民心所向、讲好履职故事,凝心聚力、笃行不怠,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业绩,在全力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END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