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全市普通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9日,晋城市检察机关普通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在晋城市院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级院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市院第一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文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肯定了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绩


● 牵头的15项数据指标中,不捕、不诉、认罪认罚等多项指标呈良性态势,长期处于劣势的“两项监督”指标也有了新突破。

● 市县两级共有23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级以上媒体转发。

● 先后有2个集体、3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4个集体、1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会议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

及存在的问题


● 服务大局还不够主动

● 法律监督还不够精准

● 案例培育还不够积极

● 队伍素质还有待提升


会议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以全力护航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安全稳定为主线,持续做好维稳安保工作。依法惩处各类普通刑事犯罪,坚持从严惩治养老诈骗、网络谣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文物犯罪等重点案件。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打击重点领域黑恶犯罪,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和预防。

二是聚焦高质效办案,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积极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在检察办案中全过程化解矛盾。做好医保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持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关键环节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继续推动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积极推动量刑建议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

三是聚焦高水平监督,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完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持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加大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力度。推动数字检察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广应用“侦协办”侦查监督全流程“体检式”监督模型,深度挖掘类案监督规律,探索构建法律监督新模型,持续深化社会治理。

四是聚焦高标准建设,全力加快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能力,制定相关罪名证据指引。推动构建具有晋城特色的轻罪治理体系,落实轻微犯罪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工作要求。建立完善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制度,进一步推动全市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适用,推进“非羁押APP”“电子手环”等数据监管系统。

五是聚焦高素质队伍,全力夯实检察发展根基。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以赛代练、实战实训,培养优秀公诉团队。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司法办案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工作要求,为检察工作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泽州县院、阳城县院、沁水县院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规范化运行、轻罪治理等重点工作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