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狠抓落实】阳城:提振“阳检”担当 奋勇争先进位 狠抓任务落实 为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时间:2024-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任务形势,对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阳城检察将按照市院“一四七”抓落实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会议安排部署,担当实干、勇争一流,加快推进阳城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牵引,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第一议题”,依托中心组学习、“周一政治早读”,系统安排政治轮训、专题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人心。持续擦亮“四抓一标六提升”党建品牌,深入开展“1+2+N”品牌集群创建活动,打造更多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的亮点工作。

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持续守护“平安阳城”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抓前端、治未病的作用,加大跟进监督力度,推动从“办理”向“办复”转变。

以“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为切入,持续服务高质量发展

积极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作用,常态化开展联企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涉企案件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四大检察”一体履职机制,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大“简式”合规探索力度,帮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

以“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统领,持续做实检察为民

依托“三心”检察为民工作室,加大就业、食品药品、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办案力度,全力维护农民工、老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持续擦亮“阳心园”未检品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检察办案全过程矛盾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扎实做好环境资源检察、“三农”检察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价值追求,持续强化法律监督

刑事检察要积极构建“三个体系”,健全完善我院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非羁押诉讼数字监督平台、“皓阳”刑事速裁办案团队等机制,推动形成轻轻重重、轻重有序的梯次化犯罪治理结构。民事检察要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力度,扎实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惩治活动,精心培育典型案例。行政检察要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试点工作,推动出做法、出经验。要全面规范推进行刑反向衔接,加大检察意见书制发力度。公益诉讼检察要在保证一定办案规模的基础上,办理一批高质效案件,努力推动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破零。检察侦查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案件办理力度。

以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为保障,持续完善制度机制

积极构建全员参与、权责明晰、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检察业务管理新格局,持续优化我院“三位一体”案件管理模式,推动业务数据质量持续提升。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加大在接续监督、内部线索移送等方面的探索力度,健全完善阳城检察守正创新抓落实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

以自我革命精神为引领,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

巩固清廉机关建设成果,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认真落实省院“551”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和市院《人才培养工作规划》,优化刑检晚课堂、写作提升班人才培养机制,做好“传帮带”,以老带新促成长。坚持文化引领,细致安排第十七届检察文化节系列活动,精心打造职业文化长廊,积极践行新时代阳检精神,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阳城检察将在市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抓在手上”的紧迫感,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大局增光,为晋城检察一域添彩!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