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狠抓落实】高平:七项举措 狠抓落实、勇于担当 为奋力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贡献高平检察力量
时间:2024-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长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从10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4年主要工作。特别是李晓波检察长的讲话,内容详实、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举措精准,充分体现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情怀,与时俱进、鼓舞人心,为实现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和做好2024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平市院将全面领悟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狠抓落实、提振担当、奋勇争先,奋力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贡献高平检察力量。

一、反复认真学习,进一步吃透李晓波检察长讲话精神。

各部门要组织干警深入反复认真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特别是要学深悟透李晓波检察长讲话精神,对照讲话检视反思自身工作,寻找差距、补足短板。全体干警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就如何深刻理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等检察工作新理念开展研讨交流,掀起学习热潮,以学促干、以干践学。

二、加强业务管理,进一步厘清责任分工。

深化对业务数据的分析研判,针对办案重点难点,定期组织检察人员召开案件研讨会、分析会,对检察官办案情况、业务数据及业务短板等进行专项分析,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办案水平。检察长、分管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管理责任,加强对案卡填录、文书制作等流程监督管理,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三、增加政治考评,进一步完善业绩考评制度。

在优化完善业绩考评方案的基础上,增加政治业绩考评,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考评标准,细化制定政治考评指标,提升政治考评指标权重,切实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考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彰显“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属性。

四、领导带头办案,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充分发挥入额院领导在司法办案中的带头作用和“头雁效应”,针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入额院领导要带头领案、主动承办,主动组织参加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列席法院审委会,对重点案件进行监督。切实贯彻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要求,主动带头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五、探索数字检察,进一步推动数字检察建设。

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转变、更新观念,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主动适应数字化环境,运用好最高检大数据监督模型应用平台的优秀模型,努力探索建立可为全市检察机关可借鉴应用推广的数字化法律监督模型,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

六、注重化解矛盾,进一步推进全流程矛盾化解。

持续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总结在办案中化解矛盾的经验举措,从“严、和、宽、快、治”积极探索打造轻罪治理高平品牌,在案前、案中、案后重点环节加强侦查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重点监督、延伸监督五种流程监督,探索建立全流程化解矛盾加堵塞漏洞“五把锁”,推进全流程矛盾实质性化解。

七、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夯实检察队伍建设。

优化人才培养方式,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着重培养青年检察干警,通过安排优秀青年干警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选派优秀青年干警跨部门轮岗锻炼,让优秀青年干警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等方式,有意识地给青年干警压担子,多给优秀青年干警提供培训机会和交流学习平台,推动青年干警在业务能力、综合能力等方面全方位“传承接力”。

★ ★ ★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平市院将在晋城市检察院、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 围绕全市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突出抓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一四七”抓落实总体要求,继续发扬创优争先、勇争一流的精气神,锚定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的奋进目标,狠抓落实、勇于担当,为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高平力量!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