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本院动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日,晋城市检察机关召开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各县级院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市院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文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24年工作重点,听取了各县级院关于做好2024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会上阳城县院、陵川县院分别就典型案例培育和行刑反向衔接工作作经验交流分享。

冯文莉就聚焦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推动2024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纵深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全面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以“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民生司法保护,聚焦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等民生热点以及劳动者、消费者、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积极履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加大监督力度,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二是坚持“量与质”“质与效”统一,落实高质效办案要求。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在保证一定办案规模的基础上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确保实体结果、程序效率和办案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践行精准监督理念,注重坚持法定性和必要性相结合的标准,对符合监督标准的案件均应依法监督。要强化能动协同,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类案监督、检察和解等方式,提升办案质效。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协同发展。做优民事检察,把生效裁判监督作为基础产品做优做精,强化民事执行和审违监督,持续做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加大行政生效裁判案件监督力度,积极稳妥有序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加大对行刑反向衔接案件的办理力度,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强化宣传意识,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加强人才培养,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专业化水平。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