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建设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学习英模┃靳丹青:漫云女子不英雄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靳 丹 青:

    中共党员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先后荣获晋城市“十大杰出政法干警”、山西省妇联、晋城市妇联“三八”红旗手、全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三晋优秀女检察干警”等荣誉称号

  

  创优创强检察之路

 

  靳丹青是一名女检察官,在她的身上,既有着女同志的细致认真,也有着一些男同志的刚毅和坚韧,时刻透露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28年的检察生涯,她“巾帼不让须眉”,始终怀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总有一股争先创优的干劲和拼劲,扎实推进和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01年,正值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追逃”专项行动,她和办案人员受命远赴重庆将潜逃3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顺利完成押解任务,她本人被晋城市检察院通令嘉奖,该院当年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表彰为“全国追逃工作先进集体”。

 

  她的努力工作,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2002年被提拔为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07年10月任院副检察长,先后分管过本院纪检、政工、监所、办公室、侦查监督、民行、后勤、刑事检察等工作。在她分管这些工作期间,连续多次在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目标量化考核中名列前茅。分管侦查监督工作期间,非法经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5年评为全国侦监十大典型案例。分管刑事检察工作期间,驻所检察室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不放过一个黑恶势力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她和同志们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从细从小抓起,制定实施方案、台账,做好法律文书制作、检察建议发放工作,办理了多起涉黑涉恶案件。

 

  涉黑涉恶案件不同于一般犯罪,涉案人员多、犯罪事实多、涉及罪名多、作案时间跨度大、案情复杂、审查难度大,案卷材料经常有几十本、上万页之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优质高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她带领扫黑除恶团队重点在“严”字上下功夫。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黑恶势力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势力犯罪一个不凑数”。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涉黑涉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三个不”的原则,即不能有漏罪、不能有漏犯,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把案件证据关、事实关、适用法律关,做到既不拔高标准,办理凑数案件,也不降低审查标准,防止出现漏罪漏犯。

 

  作为副检察长,平时工作繁忙,但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她都以身作则:受理每一起黑恶案件后,有条不紊地列明案件办理时间计划表和任务图,针对团队成员的办案专长给每个人分配工作任务,每周听取案件办理进展汇报。审阅案卷时,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加班加点;提审时,她带领团队成员早出晚归;出庭公诉时,她和团队成员并肩在法庭上惩恶扬善。高平检察院锻造出了一支精诚团结,善打硬仗的扫黑除恶团队。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晋城市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其分管的第二检察部被晋城市政法委评为“先进集体”,被晋城市妇联、总工会评为“巾帼文明岗”。2020年6月,办理的王燕勇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党建旗帜在办案一线飘扬

 

  作为院党总支书记,她坚持党建和检察业务齐抓共管,促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刑事检察业务工作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实践考场,充分将党建工作与刑事检察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建立了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基层党员队伍,以党建促办案,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犯罪检察业务、控告申诉业务等刑事检察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的党建工作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两学一做先进集体”,被高平市委评为“党建先进单位”,多名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党组的表彰。

  

  善良热心彰显担当作为

 

  工作中的她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生活中的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待下属,她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工作生活中尽己所能关怀体恤。办理扫黑等重案、要案时,办案团队所有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经常是“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她知道办案团队成员办案非常辛苦、压力很大,也了解每位成员的家庭情况和自身困难,因此,她总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和大家谈心谈话,帮助大家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并引导大家释放压力、振奋精神、鼓足干劲。

 

  靳丹青还是一个充满爱心、善良正直的人。她对帮扶贫困户家庭入户走访,积极主动完成帮扶慰问贫困户任务,主动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听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讲解法律知识,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还先后和多名因家庭贫困即将辍学的儿童结对子,帮助他们战胜困难、摆脱贫困、重返校园。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担任法制副校长,积极走进校园,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服务。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