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理论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
晋城市煤焦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
时间:2016-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先后查办了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城有限公司晋焦高速公路煤焦管理站原站长杨某鹏等人受贿窝案、泽州天泰岳南煤业有限公司原副矿长王某艺等人贪污、受贿窝案、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武某福和原财务总监武某贪污、受贿案等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2件60人,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部分案件涉案人数多且涉案金额大,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煤焦企业作为我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柱,案件频发,引人深思。针对煤焦领域案件多发的状况,检察机关结合办案深入煤焦企业开展预防调查,查找制度和管理漏洞,分析案件发生原因,并提出预防建议,以推动我市煤焦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我市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主要特点

(一)共同犯罪突出,甚至出现家庭式贪腐泽州天泰岳南煤业有限公司原副矿长王某艺等人贪污、受贿窝案中,共18名工作人员涉案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城有限公司晋焦高速公路煤焦管理站原站长杨某鹏等人受贿窝案中,多达29人因受贿罪被查处;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武某福,不仅伙同该公司原财务总监兼销售科长武某实施犯罪,而且还与其女婿王某共同贪污,出现了家庭式贪腐。

(二)利用职权,在资金密集的关键环节逃避监管谋取私利。职务犯罪往往发生在资金密集的关键环节,在煤焦领域中,则具体表现在煤炭购销、运输、工资发放等环节。而要逃避制度和监管,往往需要企业负责人与中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相互勾连。如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武某福为给王某处理中煤,安排储运科长更改煤质化验单。2007年1月至2012年8月间,武某福指使武某等人,采取给皮带秤断电、调秤、向落煤里掺矸、加水等方法来增加唐安煤矿传送过来的实际落煤量。这些行为仅凭武某福一人难以完成,需其他关键岗位人员予以配合才能完成。

(三)作案手段多样,罪行隐蔽性较强。从煤焦领域案件中可以发现,行为人采取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利用借贷关系掩盖非法的受贿行为等多种手段,制造假象掩盖犯罪事实。如在泽州天泰岳南煤业有限公司贪污、受贿窝案中,原生产副矿长王某艺伙同原机电副矿长嵇某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指使人员每月编制真假两份工资表,使工资审核形同虚设,甚至利用他人身份证件,办理虚假用工合同,逃避内部监督套取公司资金。

(四)犯罪集中于贪污和受贿,涉案金额巨大。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武某福私设“小金库”1490万元,其贪污数额550余万元。泽州天泰岳南煤业有限公司原副矿长王某艺等人贪污、受贿窝案,涉案金额达1500万元以上。犯罪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而在目前煤炭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发案企业多数经营困难,这样的财产损失对企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五)犯罪持续时间长,发案时间晚。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潜伏期较长,通常持续数年时间。犯罪嫌疑人采取多种手段掩盖犯罪行为,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二、诱发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

一是“重用轻管”导致权力失控,最终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泽州天泰岳南煤业有限公司原副矿长王某艺等人贪污、受贿窝案中,王因生产经营能力突出受到重用,公司重视生产疏于管理导致王在生产环节形成独立王国。王某艺直接任命生产队长,绕开了上会集体讨论任命的正常程序,以致出现了班子成员不认识生产队长的现象。再加上生产队长长期不轮岗、不换人,且基本不与公司行政部门打交道,形成了具有封闭性的团体和圈子。井下所有设备、材料的采购,王某艺签字即可执行,失控的权力如脱缰野马向犯罪的方向奔驰。公司更多考虑了产量和效益提升,对于案发前王某艺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采取包容甚至纵容的态度,最终导致严重的职务犯罪发生。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武某福等人贪污、受贿案中,用人也存在“重用轻管”的问题。

二是内部管理混乱,法人治理结构无序。部分煤焦企业虽然实行了不同形式的公司制,但未真正建立起激励和制约相结合的法人治理结构,仍是按照旧模式运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管理体制存在问题,职能部门存在监管盲区。如泽州天泰岳南煤业有限公司原副矿长王某艺等人贪污、受贿窝案中,工人工资发放混乱,劳资部门负责工资审查,财务部门负责工资发放,但是都不清楚人员的实际情况。人员的任命未能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而之前的班子成员甚至也不清楚招工、用人情况。既有的制度和程序没有执行,造成了风险和隐患的存在,也暴露出公司在管理、监督方面存在问题。

三是企业过分重视生产经营,忽视了内外部监督。实际生产经营中,由于一线工作人员对于岗位的熟悉可以保证产量,因此部分煤焦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虽然有轮岗制度,但并未严格执行,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规避轮岗。在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案件中,主管财务工作的武某在应当交流时,因为原董事长武某福将其提拔为财务总监,避开了工作交流,使得武某的犯罪行为长期未被发现。有令不行,导致监督工作难以取得实效。山西兰花能源集运有限公司案件,还反映出总公司对子公司的监督力度不够。委派财务人员本应当对委派单位负责,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财务人员往往融入被委派单位,失去立场和原则。内外监管力量的缺失,必然无法保证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四是价值观错位,法治意识淡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人们更多地注重自身物质报酬,部分人员为追求收入的提升不惜铤而走险。发案单位警示教育松懈并流于形式,对员工的廉政谈话也没有深入开展。经营管理人员忽视日常学习,部分企业领导干部学法、知法不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存在误区。如泽州天泰岳南煤业有限公司原副矿长王某艺等人贪污、受贿窝案涉案人员中,有的人错认为虚列工资是奖金的分配形式,没有法治观念,对与自身相关的法律一知半解,在不知不觉中走向犯罪的深渊。而在共同犯罪的环境中,面对领导的命令和利益的诱惑,所有涉案人员选择了现实的利益,没有人能够拒绝执行。

三、预防煤焦领域职务犯罪的对策建议

(一)深入开展学习和培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采取短信、微信等信息传播方式,加大对法律、法规、党纪的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使员工知法懂法守法。通过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观摩庭审等活动,使员工明白职务犯罪的法律后果和危害,提高法律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警示教育活动要做到全覆盖,尤其是管人、管财、管物的重点岗位人员。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力。按照《公司法》要求,理顺内部管理机制,科学设定部门职责,防止职能交叉和缺位。加强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加强考勤,掌握员工实际情况,避免虚列人数情况发生。在煤场管理、煤质化验等关键环节,真正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堵塞管理漏洞,确保生产经营的规范运行。通过制定惩戒机制,做好事前控制,杜绝掺杂、掺假的现象,维护企业信誉。用制度管人管事,依靠制度来规范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制度执行力,从源头上抓好风险防控。

(三)强化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一是完善各项内部监督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强各岗位之间监督制约。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防止家长制、一言堂的问题发生。二是加强纪检监督。将纪检监察触角深入各分、子公司,从不同部门交流、委派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日常行为监督。三是对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通过内部审计、委派会计等手段,强化对于财务行为的监管。严禁私设小金库,做好提前预防。四是调动员工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维护公司利益不受损失。五是做好公示公开,通过公开栏、企业网站等途径对企业运营重要事项进行公示,加大对于权力的监督与制约。

(四)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程序,把好用人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重程序、重考察,选拔出真正优秀的人才从事经营管理工作。通过任前约谈、诫勉谈话,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思想引导,形成人人有敬畏的氛围。加强对易发、多发职务犯罪岗位人员的监督,完善定期轮岗制度,防止日久生弊。

(五)加大打击力度,杜绝侥幸心理。煤焦领域职务犯罪严重侵害企业财产所有权,往往对企业经营造成重大损失。因此,要通过大力打击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做好释法工作,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六)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制度,加强检察机关对煤焦领域企业的监督。发现企业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整改。召开检企联席会议,交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分析企业内控管理状况,对煤炭生产、销售、运输等案件易发环节犯罪风险进行评估。检察机关深入企业进行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帮助企业提升预防效果。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