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理论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
城区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依法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不仅事关老年人能否安享幸福晚年,也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和睦安宁,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城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压实责任、组建专班、健全机制,在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上持续发力,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维护了老年群体合法权益。
层层压责抓落实
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就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作出专门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指明工作方向。先后两次召开部署推动会议,总结阶段性进展,安排下步工作。城区区委平安城区建设领导小组发挥牵头作用,成立了由14个单位组成的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设立综合、打击、整治、宣教、服务5个工作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工作规则、职责分工以及宣传等工作的配套文件,建立规范主任会议、沟通协商、联络员等机制,推动专项行动高标准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主动作为、分类指导、协调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强力宣传造氛围
“不要轻易点击陌生短信、邮件、链接,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合发力,向全区老年人发出“九不轻易”倡议,公布十类打击重点,利用大喇叭、悬挂横幅、宣传栏、滚动LED屏、主题讲座、以案释法等进行宣传,针对当前养老诈骗犯罪手段和老年人出行方式特点,充分调动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进社区、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开展立体式宣传,城区老干部局联合城区公安分局举办老干部防诈骗专题讲座,掀起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热潮,推动各类相关政策措施“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现场活动89次,发放宣传手册44710册,悬挂标语条幅、海报等4043张,发送提示短信1300条,通过抖音、微视频、长图等推送相关信息120篇,点击量、阅读量、转发量达30.67万次,覆盖人群36.51万人次,形成了人人重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紧盯线索抓打击
深挖彻查每一条线索、每一起案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收到12337转办线索7条,接群众举报和部门摸排线索13条,除重复线索外,有价值的线索9条,已办结8条,剩余正在核查中。城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法院、检察院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4起,打掉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追捕逃犯5名,涉案资金1006.58万元,追赃挽损432万元,审结涉养老诈骗案件1件,判决涉案人员1名,有力震慑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部门联动促防范
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城区政法机关结合城区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例,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信息5起,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各行业单位针对本领域特点,先后发布了《老年人消费防骗提示》《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城区市场监管局、城区金融办深入重点门店检查16次,城区民政局将提供养老服务的4家企业作为重点,加强养老领域反诈工作,进一步堵塞了行业监管漏洞。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在全市率先发布《晋城市城区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和问题隐患线索的通告》,公布各部门举报电话13部,确保各专项领域线索不缺不漏,及时响应群众诉求,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让养老诈骗无处遁形。
聚焦长效优服务
在强化打击整治的同时,将提高老年群体服务水平、加大保障力度作为目标方向,积极鼓励社区引入合法、专业的社会组织提供养老服务,目前5家可提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已进驻社区。积极构建“社区嵌入+示范中心+幸福驿站”分级分层次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3个、精品日间照料中心6个、养老“幸福驿站”10个,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确保老年群体生活幸福、安享晚年。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