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公告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检察公告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新成绩,为推动法治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晋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第一责任人履职工作清单,为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世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并多次对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市检察院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今年以来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平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等18次,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3次,开展研讨交流4次。坚持用政治统领业务,切实把讲政治、讲党性与讲事实、讲法律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

二、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认真贯彻《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以扎实开展护航高质量转型发展“7+4”专项行动为抓手,将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全市转型发展实践。紧紧围绕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14件29人,提起公诉34件55人,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市委转发。二是积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扎实开展“涉民企刑事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涉民企刑事挂案问题专项监督”“涉民企执行活动专项监督”“涉民企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等专项活动。依法起诉侵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7件14人;依法对6名民营企业家和关键岗位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强化检企对接,设立派驻市工商联检察联络室,集中了解、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司法难题,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与民营企业建立院领导同志“一对一”联系工作机制,领导同志定期深入民营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帮助完善管理制度、防范经营风险,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与市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从开展调查问卷、发布政策法律指引、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全市两级检察机院组织30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54家复工复产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返工、土地规划审批等难题31个。制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范和政策指引》,全市检察机关向181家企业赠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范和政策指引》520余册,努力为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防范经营风险提供司法服务。

(二)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司法办案开展释法说理,正确分析案件争议焦点,厘清案件事实,阐述适用法律依据,讲透法理、情理,把司法办案活动转化为生动的普法实践,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当“普法的先锋”。扎实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等活动,走进企业、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围绕防性侵、防诈骗、防欺凌等主题在全市76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83次,3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听取授课;录制预防犯罪法治教育视频课在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晋城教育公众号”播出,点击量达20余万人次。利用电子设备播放动漫视频,向看守所在押人员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法律知识,联合司法局对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强化看守所、社区矫正两大阵地普法宣传。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3次,围绕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向社会公众发布毒品犯罪、公益诉讼、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典型案例21件。依托检察门户网站、“晋城检察”微信公众号、检察APP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法律知识800余条,与市新闻传媒集团合作拍摄“晋城检察”专题节目9期。

(三)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市检察院积极参与平安晋城建设,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456件722人,提起公诉1514件2033人,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1件111人,提起公诉13件142人。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准逮捕60人,不起诉236人。率先在全省联合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出台《关于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与相关县级法院、司法局、律师协会、行政机关等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案件线索,全面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与相关部门建立“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4类人员国家司法救助全覆盖工作机制,为45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50.8万元。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活动,制订了《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安全工作机制等7条具体措施,持续保持全市检察机关“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全力打赢检察环节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预警反应机制,依法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11件13人。

 

(四)扎实开展法治惠民工作

聚焦群众“告状难”“申诉难”问题,建立健全“依法导入、诉访分离”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明确信访件办理责任、理顺信访答复程序、优化信访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质效,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率均为100%。聚焦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批准逮捕故意伤害、猥亵儿童等犯罪15件16人,提起公诉21件25人,为5起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为市教育局完成185名新入职教职员工犯罪记录查询,建成了2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全面推开涉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全市两级检察院全部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司法帮助,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9件。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深度参与污染防治,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案件6件12人,提起公诉7件11人;扎实开展“防治黄河水污染、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煤矸石治理、服务高标准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2件。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100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全力拼搏,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护航平安晋城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实现长效常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质效。

二是着力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积极投身服务转型发展新路的火热实践。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检察工作做足做深,不断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以更大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惩治各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公开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三是着力强化法律监督。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始终坚持以办案强化监督、以监督促进办案,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效果。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全面适用原则,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着力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积极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攻坚专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保持办案数量稳中有升,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增强办案效果。

四是着力深化检察改革。以检察权运行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监督制度化为目标,加快建设权责明确、协作紧密、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深化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优化司法办案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检察官办案的自由裁量权,防止和减少出现办案程序空转、借期限办案等问题,把司法为宗旨落实到司法办案各环节,切实减少群众诉累。积极推进检察业务数据公开,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量,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20211月4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