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公告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检察公告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晋城市两级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纯洁检察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成绩。
  一、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年内调整了院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办事机构的组成及职责分工。制定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第一责任人履职工作清单,为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世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并多次对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市检察院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机关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组织举行“铸就忠诚之魂,筑牢思想防线”等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平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性政治融入平日业务,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
  二、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制定了《关于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护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实施意见》,细化措施,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度融入“勇蹚转型新路”实践。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包联“百村百院”康养工程、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等个重点工程项目,精准对接、高效服务。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案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深化检企对接,建立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民营企业机制,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引导民营企业合规经营,“面对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张世荣检察长深入山西阳城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皇城相府联合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服务。
  (二)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既当“法律卫士”,又当“普法先锋”。组织检察人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围绕民法典、《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等开展宣讲,充分运用“晋城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弘扬法治文明风尚,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聚焦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经济犯罪、毒品犯罪等,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普法宣传活动8次、禁毒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联合市司法局,对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强化看守所、社区矫正两大阵地普法宣传,切实预防特定人员再犯罪。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公益诉讼、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司法保障等典型案例,把司法办案活动转化为生动的普法实践。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围绕拟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行政诉讼监督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持续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法治进校园”等活动131次,邀请中小学生参加“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扎实开展法治惠民工程
  一是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聚焦食品药品安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突出打击污染环境特别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建立并落实“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全力守护太行山水;部署开展2021-2022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二是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突出抓好国家司法救助,主动向受到不法侵害、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宣讲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刑事被害人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者近亲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让国家司法救助真正成为“及时雨”“雪中炭”。三是全力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依法办理赡养类公益诉讼案件,适时发出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规范化,防范和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大力加强监外执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将保护未成年人的触角延伸到公益诉讼检察领域,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
  (三)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建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活动,营造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围绕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调研,分析发案特点,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相关分析报告被市委、省检察院采用。在处理群众信访事项时,严格按照“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根据制发的《关于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意见》,定期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加大“4+1”法律赋权领域案件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开展了煤矿生产中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规范窨井盖、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有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突出抓好案件办理质量,持续加强对诉前检察建议落实的跟踪督促,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整改率排名全省第一。 
  (四)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结合晋城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意见》的工作清单,分解、细化、落实任务。持续加强检察管理,深入推进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落实,通过建立业绩考评动态调整机制,下放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查询权限、定期对检察业务“把脉会诊”,开展“面对面”“点穴式”约谈等方式,有效增强监督质效。今年1至11月份,我市检察机关有11项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排名全省第一,22项标志性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三、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力加强作风建设
  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检察人员参加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检察日报》《山西法制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刊发我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报道,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转发了我市检察机关相关经验做法。《太行日报》在头版刊发了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纪实报道。以“七查六整治”为手段,“六大顽瘴痼疾”相关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成为晋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亮点。以源头治理为根本,在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环节建立相关制度、机制,聚焦政治引领、问题整改、长效常治、成果转化等重点,持续巩固和扩大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深入整治,增强“不想”的思想觉悟,健全“不能”的防范机制,扩大“不敢”的震慑效应,督促检察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公平公正司法。建立整治防范违法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台账,推动形成了“逢问必录”新常态。同时注重 “三个规定”的对外宣传,对市人防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审计局和市城市管理局进行了专题宣讲活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检察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检察人员重办案、轻普法的思想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二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手段、方式不够丰富,如何更好发挥检察机关优势开展普法宣传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对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检查、督导还有待加强,全市检察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力度还不够大,叫得响的普法宣传品牌还不够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犯罪,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用心做好检察环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12月27日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