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务告知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检务告知
2021年1至9月晋城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1-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至9月,晋城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省检察工作会议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一、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01.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862人,同比上升26.2%;不捕125人,同比上升135.8%,不捕率为12.7%,同比增加5.5个百分点。
共决定起诉2320人,同比上升27.7%;决定不起诉379人,不起诉率为14%,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2382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8.9%。
 
02.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2382人,占同期审结人数的88.88%。有辩护人及值班律师参与的2382人,占适用认罪认罚案件总数的100%。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中,检察机关共提出量刑建议1864人,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83.74%。同比增加4.34个百分点。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98.88%。
 
 
03. 刑事诉讼监督情况
 
1. 立案监督。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合计48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32件,占监督数的66.7%。
 
2. 纠正漏捕、漏诉。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中,纠正公安机关遗漏提请逮捕8人,纠正公安机关遗漏移送审查起诉同案犯27人,同比分别下降11.1%、上升42.1%。
 
3. 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57件次,已纠正50件次,监督采纳率为87.7%,同比减少3.1个百分点。
 
4. 刑事抗诉。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37件,同比上升1.3倍,法院同期审结31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12件,占审结总数的38.7%。
 
5. 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针对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9件次,同期审判机关已纠正9件次,占提出纠正数的100%。
 
04.刑事执行检察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1人,同期已纠正1人,占提出数的100%。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3件;同期已纠正20件,占提出数的87%。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85人;同期已纠正85人,占提出数的100%。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纠正15件;同期已纠正14件,占提出数的93.3%。
 
05.办理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2人。罪名均为玩忽职守罪。
 
 
二、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01.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57件,同比下降8.1%。
 
02.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18件,同比上升20%,提出检察建议14件,同比上升40%。
 
03.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33件,同比上升65%,提出检察建议16件,同比上升23.1%。
 
04.民事支持起诉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31件,经审查支持起诉20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3件。
 
 
 
三、行政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01.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8件,同比下降50%。
 
02.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2件,同比持平,提出检察建议2件。
 
03. 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4件,同比下降50%,提出检察建议5件(含往期受理数),法院同期采纳5件,占提出数的100%。
 
 
四、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01.立案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73件,同比下降0.5%。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立案23件,占立案总数的6.2%;行政公益诉讼立案350件,占立案总数的93.8%。
 
02.诉前程序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适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02件,同比下降40.3%。其中,发出民事公告16件,占诉前程序案件总数的15.7%;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86件,占诉前程序案件总数的84.3%。
 
03.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21件,同比上升75%,占立案数的5.6%,全部为民事公益诉讼。
 
五、未成年人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01.审查逮捕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3人。
 
02.审查起诉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13人,附条件不起诉8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21人。
 
 
六、控告申诉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754件。受理国家司法救助31件,救助30人,发放救助金50.6万余元。
 
 
 
七、重点工作办案数据
 
01.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黑涉恶犯罪47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97人。
 
02.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8人,起诉25人。 
 
03.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091件。其中,检察长办理案件57件,占5.2%;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034件,占94.8%。
 
04.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5人次。其中,检察长列席9人次,占列席总人次的60%;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列席6人次,占列席总人次的40%。
 
05.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120件次,其中,公开听证115件次,不公开听证5件次。邀请听证人员577人,其中,人大代表115人,政协委员96人,人民监督员184人,当事人所在单位代表20人,村(居)委会组成人员48人,专家咨询委员3人,其他社会人士111人。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