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重大部署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重大部署
党委政法委跟踪监督 检察机关实时跟进 专项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1-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专项督查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晋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督查政法单位贯彻落实中央28号文件及省委实施意见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三个到位,聚焦三个重点,注重三个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专项督查,推动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在全市政法机关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 

 

 

  

  坚持三个到位 拧紧责任链条
  ●思想认识到位。市检察院把专项督查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第一时间向同级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将专项督查纳入党委政法委工作“大盘子”加以推进。经过多次与市委政法委沟通,将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纳入了平安晋城建设年度考核范畴,推动实现督查常态化、长效化。
  ●安排部署到位。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就督查时间、督查对象、督查重点提出明确要求。市检察院印发《关于做好督查政法单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工作的通知》,要求把专项督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两级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亲自检查落实。
  ●责任落实到位。在全市检察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同政法委、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相关人员共同成立28个督查小组,在同级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深入全市政法各单位,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座谈交流、调阅案件等方式,开展“清单式”“点穴式”督查,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查,全面掌握被督查单位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情况
  

 

  

  聚焦三个重点  做到靶向攻坚
  ●聚焦转变理念。针对个别政法单位存在的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上热下冷”等问题,着重通过在督查中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意见》是系统性工程,只有紧紧依靠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有力监督,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有力保障,各执法司法机关支持配合,贯彻落实才能更加有力”,有力扭转个别政法单位存在“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是检察机关一家的事”等片面性认识,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聚焦业务顽疾。根据兄弟政法单位不同职责分工,通过开展座谈、查阅案卷、就衔接不畅问题积极沟通等方式,推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刑事“挂案”,审理期限超过时限、刑罚交付执行工作中“判实未执”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宣传宣讲。在专项督查中,同步开展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宣讲,重点围绕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讲解,帮助政法干警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学习领会意见精神。陵川县检察院专门起草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宣讲稿,针对政法单位职能分工和工作任务同步开展宣讲,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注重三个实效  推动成果转化
  ●在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上见实效。专项督查小组通过深入实地督查、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印证资料、与相关责任人当面核实等方式,对顽瘴痼疾问题进行了再次排查整治,推动问题彻底整改,有效防范新问题发生,有力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阳城县检察院在专项督查期间,就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中与相关政法机关联合制定的《关于常态化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等8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已建立的制度机制落地见效。
  ●在强化政法单位协作配合上见实效。通过深入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全市政法各单位和政法干警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推进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建设”“驻法院支持起诉岗”、规范回复检察建议等方面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凝聚了共同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的工作合力。
  ●在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上见实效。通过专项督查,引导检察人员从思想上破除“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的桎梏,增强了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效不佳、“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刑事“挂案”等问题,通过对拟提起公诉案件一律向犯罪嫌疑人公开刑期计算过程、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联合公安机关出台《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措施,今年1至10月,我市检察机关有14项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排名全省第一,22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