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重大部署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重大部署
抬高标杆 争创一流 推动晋城检察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时间:2022-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抬高标杆、争创一流,推动晋城检察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必须清醒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必须科学设定目标、合理规划路径、精准制定对策,必须铆足“上山虎”的拼劲、“开山虎”的闯劲、“镇山虎”的韧劲,提振精神、拉高标杆,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狠抓落实、拼搏奋斗,树立“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大志向”,提振“扛就扛红旗、当就当标兵”的“精气神”,通过持续争先创优实现不断进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28日
  市检察院召开
  全市检察长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春华
  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对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入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能动司法,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为抓手,以亮点工作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抬高标杆、争创一流,奋力推动晋城检察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苏春华强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个中心任务,面对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赋予检察履职更重政治责任这个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晋城检察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发展机遇,全市检察机关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重点要抓好5个方面工作。
  ?要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要毫不动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各类邪教犯罪。
  ◆要坚持不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扎实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冠肺炎疫情刑事犯罪,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晋城建设。
  ◆要一以贯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要全力以赴推进诉源治理,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要以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市委中心工作在哪里,检察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关切在哪里,检察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提高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自觉性、主动性、精准性。
  ◆要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委“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全力服务好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着力护航金融安全。
  ◆要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努力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持续强化国家司法救助、检察听证等工作。
  ◆要自觉融入反腐败工作大局,进一步完善监检贯通协同机制,协同监察机关、人民法院等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格执行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涉案款物快速返还机制,切实加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
  ?要以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为抓手,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要在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上出实招,切实提高捕诉案件质量,着力补齐“两项监督”工作短板,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深化拓展“巡回+派驻”工作模式。
  ◆要在进一步做实民事检察上下实功,努力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强化民事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以及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监督。
  ◆要在进一步做好行政检察上谋实策,全面深化行政诉讼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方位、全流程开展非诉执行监督,持续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专项行动。
  ◆要在进一步做优公益诉讼检察上求实效,持续保持公益诉讼“4+1”领域办案规模,稳妥办理新领域案件,持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案件。
  ◆要在进一步做精未成年人检察上用实劲,以有力监督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互融通、整体落实。
  ?要以亮点工作为支撑,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要落实好高检院“质量建设年”的部署要求,以“一院一品牌,一部一亮点”工作为支撑,以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科学检察管理、规范检察权运行、智慧检务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要在培育亮点品牌上闯新路,强化品牌意识、夺标意识,培育“拳头产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亮点品牌,以亮点品牌带动高质量发展。
  ◆要在推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上开新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增强一体化意识,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纵向上坚持上下一体、顺畅贯通,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横向上坚持紧密衔接、互相配合,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整体效能。
  ◆要在优化科学管理上出新招,实打实开展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做到“管案”“管人”两手抓两手硬。
  ◆要在规范检察权运行上创新绩,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不断优化各领域办案权力运行模式。
  ◆要在加快智慧检务建设上启新程,进一步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以“数字革命”助力提高法律监督质效。
  ?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要坚持政治建检,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持素能强检,结合实际需求开展检察业务培训,努力锻造“硬核”干警。
  ◆要坚持基层兴检,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院、业务部门对口指导等制度,以重自强、强指导推动基层院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要坚持从严治检,始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入落实“两个制度”“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的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市检察院院领导同志、各县级检察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述职述廉报告。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董新宇主持。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