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这里也有一个王拥政式的同志
时间:2016-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的王拥政同志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今年3月7日《山西日报》头版头条对王拥政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了大篇幅的报道,全省检察机关都掀起了向王拥政同志学习的热潮。

其实在晋城市,在晋城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也有这么一位和王拥政同志一样爱岗敬业的同志,一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的工作者,他叫韩剑军。从1994年以打字员身份进入检察院工作,到现在成为晋城市乃至全省检察系统首屈一指的统计员,韩剑军同志一直以一种严谨认真、踏实努力的态度不折不扣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忠诚担当的检察人员。

踏实干事,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

多年来,韩剑军同志一直把踏实、扎实、务实作为他工作的指导思想,他常说,“做工作,尤其是做统计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一定要务实,做真功夫”。而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勤恳工作,充分发挥着参谋助手作用。

他不满20岁就进入了晋城市检察院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机关的打字员。那时候办公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单位的材料都是手写完成后由打字员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出来。这是一项磨人的差事,大多数的年轻人是坐不住的,但他经常一坐就是一天,赶上材料要得急,加班加点也是经常的事情,想必他现在了得的坐功就是从那时候修炼出来的吧。正因为他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年轻人少有的沉稳劲儿,得到了单位上下的好评,他个人多次被评为晋城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两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俗话讲,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时期的韩剑军并没有止步于打打字、看看报的生活,在工作之余还利用空闲时间自学了法律。打字的工作本来就繁忙,为了能够尽快掌握业务知识、早点接触检察核心业务,半路出家的他只能在完成工作任务后利用下班时间,把十几本教材一点一点的啃下来。为了回到家也能学习,在那个电脑还不普及的年代,他利用在单位的时间把听到的录音教材一字一句的转换成文字稿,就是为了睡前也能多读一页。那些用汗水浇灌过来的日子没有辜负他的辛勤付出,在2002年从事统计员时,所有学过的业务知识在那一刻派上了用场,他迅速进入了角色,在第一个月的报表审核中就审查并纠正了10多处错填漏填。

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始实施案件集中管理改革,晋城市院案件管理中心应运而生,他是作为普通干警的第一人选被分配到这里的。在2010年底参加省检察组织的业务考评时,正值他身体最差、最瘦的时候,胃溃疡发作吃不进一点东西,硬是靠着吃流食坚持了下来。在他的带领下,全市检察统计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事实依据,他也成为晋城市检察系统统计第一人。由于其出色的业务表现,他在省院领导的眼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专家能手。在多次省院组织的年底考评及统计报表软件升级中,他都被抽调到省院参与全省的工作开展,在全省的统计员中都是不可多得的一把好手。

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始全面实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所有案件的办理流程都需要在软件上进行操作和流转。这就要求统计报表软件和应用系统必须进行全面对接,才能保证案卡信息的完整导入。这是一项大工程,为了顺利完成这项任务,他带领着全市统计员们到省院进行了集训,夜以继日的学习每一项业务流程的操作,研究系统的运行和数据的导入,正是他这种“敢涉险滩、勇啃骨头”的钻劲儿,使得晋城市检察系统顺利完成了这项对接任务,他也被评为了全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先进个人”。

勤勉敬业,全身心投入到检察统计工作

统计工作在别人眼中,也许是枯燥、单调的代名词,可是在韩剑军同志的心目中,统计工作不仅有其乐趣所在,而且十分重要。检察统计数据不仅仅是单纯的数字,在这背后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案件当事人,每一个数字都反映着案件办理的质量、数量乃至整个地区犯罪发展趋势,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客观依据。韩剑军同志接过统计任务之初,便深知其重要性,为了能够胜任这项工作,他从最基础的检察业务开始,边学边做边思考,每天将“吃进去”的大量知识都体现在统计工作和统计报表上。

一是善于积累。统计工作不像其他业务部门的工作,只要掌握自己业务条线的知识并加以实践就能够胜任。统计工作涉及到了检察8大业务的方方面面,要想做到审核报表不出错、表表相平是件需要全盘知识的事情。为了将每一个看似枯燥的数字变成真实的能够反映本市检察业务发展情况的晴雨表,他每天的工作除了每个月定期需要做的审核报表、填录数字、提取数据,就是学习。不仅要学习统计知识,了解统计软件的操作,还要学习法律知识,要对每一项业务条线每一个工作流程都做到了然于胸。在从事统计工作这  些年来,他的工作笔记本已经有厚厚的一摞了,翻开其中的任何一本,里面各色笔迹密密麻麻记录的都是工作里遇到的问题总结和知识归纳。“温故而知新”是他长期以来坚持并养成的习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边的学习资料翻一翻、读一读,反复琢磨、深度钻研。正是他平日里的不断学习和不断积累,塑造了他过硬的专业技能,任何一张报表的任何一个项目,他都能做到了然于胸,信手拈来。

二是甘于吃苦。统计工作是一项苦差事,人盯人、事赶事。每个月的26日开始到下个月初,是雷打不动的报表审核、报送时间,一天也不能耽误,遇到法定节假日也是如此。不仅不能误,统计数字也绝不能出错。每到这个时候,就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为了保证全市六县及市院的数据不出错不漏报,做过的工作能够在数据上得到真实的反映,他除了自己审,还要叫着各业务部门的填报人员一起审,有时候遇到错误的地方还要手把手的教。每到报表审核的日子,就是办公室最热闹的时候,有时候甚至遇到三四个基层院的统计员同时在他桌子旁边,一个接一个的讲、一个轮一个的改。也是因为这个,他一坐就是一天,有时候连喝水都顾不上,办公椅已经不知道坐坏了多少个,现在坐的这个也因为长期裤子的摩擦秃了皮。统计数据有成百上千个,每个月他都得盯着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进行核对、分析、计算,时间长了头晕眼花都是常事,还因此落下了头疼的毛病。有时头疼起来眼睛发黑甚至脖子都抬不起来,他也只是拿块热毛巾敷在眼睛上休息一会儿,等稍缓解就又坐在了电脑前。原本浓密的头发现在也依稀见顶。看的数字多了、分析的多了,他对数字有着别人没有的敏感度,上个月、上上个月的哪项指标都是多少,他随口就能说出来,所以也总能发现在数据深处隐藏着的秘密,对各项业务走向了如指掌。

三是勤于思考。除了报表审核和报送任务外,韩剑军还承担着全市检察统计工作的指导与管理,以及每个月定期的统计分析资料的编写。每一个数据背后代表着什么,这不是单纯罗列数字就可以的,还需要配以分组、对比和分析,以一定的图表形式加以呈现。他从接手统计工作开始,一个月一通报,一季度一分析,雷打不动。因为每本业务运行分析都是厚厚的一本书,他还被同事们笑称为“作家”。每个月的统计数据都有着其不同的特点,他并不局限于现成的分析模式,而总是思考着以最符合当前业务发展情况的分析方法,对每季度的业务数据进行分类总结,以求最能体现业务发展的趋势。在对数字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还要针对每一项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这对于对检察业务没有通盘认识、对统计数据没有透彻分析、对业务运行没有深刻思考的人来说无异于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韩剑军作为一个每天盯着数字研究的人,他提出的业务发展建议能行吗?事实证明,他能行,不仅是能行,还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在他撰写过的业务运行分析报告上,有一半以上的报告得到了检察长的亲自批示。不仅如此,在对数据进行常规分析的基础上,他还对各类犯罪案件的发生及办理情况进行了总结,由此深挖本市各类案件发生的特点、多发原因及应对措施,写成的《晋城市涉毒案件的特点及应对措施》等文章被《太行日报》刊发,编写的《我市商业贿赂犯罪的特点及预防对策》、《关于我市未成年人因出入网吧诱发犯罪的调查分析》被《新华社内参》刊发。

严以修身,永葆光明磊落的做人本色

韩剑军同志虽然是以工人身份进入检察机关的,囿于身份所限他一直没能有机会被任命为检察官,但他时常提醒自己,虽然自己是个小人物,但也是检察干警的一员,自己的形象也是检察机关的形象。所以他一直都十分注重人格的修养,力争做到言行一致、严于律己、宽厚待人、认真做事。

在工作面前,他一丝不苟。他一直都知道工作是一件不打折扣的硬任务,在工作面前没有近路可抄、也没有人情可走。在每次的业务通报中,他从来直截了当、从不迂回,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哪项工作指标落后了,一定在材料中醒目的提出,让领导一看就明了。因为这样,很多同事也对此有一定的看法,认为没必要那么较真,可是他不这么认为。他总说,统计工作就是服务领导决策的,如果不能够给领导提供客观真实并且直接醒目的依据,那就是失职。多年来他为领导提供研判分析、数据通报上百次,直言不讳指出考评弱项不计其数,正是他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领导对他的研判分析格外信任。

在同事面前,他宽厚真诚。韩剑军同志是单位里公认的好人。作为年轻人眼里的前辈,他总是竭尽所能帮助新同事,很多年轻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和指导。尤其是遇到刚接触统计业务的新人,他总是以鼓励为主,耐心的从最基础的知识一点一点的教授。他总说,谁都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他自己就得到了很多领导同事的帮助,所以他也乐意将这样的帮助传导下去。因为他的友善、热心,很多同事都喜欢和他谈心聊天,而他也一定会从自己的经历和见解出发,给出最为中肯的建议。从年轻时候的谦逊礼让一路走来,现在他是年轻人心目中的知心大哥、老领导心目中的贴心帮手。

在生活面前,他简单质朴。在韩剑军同志看来,人生简朴一些、平淡一些,欲望就会少一些,烦恼就会远一些。他并不注重吃喝享乐,粗茶淡饭果腹即可,粗布麻衣舒服就行。相对于外在的修饰,他更相信内在的修炼才是人生的目标。他认为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是精髓所在,不只在于它的传道说理,更在于对人生有着透彻的领悟和分析。在传统文化和道德的浸润下,面对物欲横飞总能保持着内心的一份平和的坚持。简单的生活让他更能保持对生活的一份通透,练就了他漫看云卷云舒的从容淡定和宠辱不惊。

崇高隐于平凡,平凡亦铸丰碑。韩剑军同志也许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着脚下的路,他的人生在平凡的小事中正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这光芒不仅照耀着自己,更是指引着身边人,在这条踏实肯干、勤劳质朴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