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人】市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那些人那些事
时间:2020-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例一

 

 

魏某等19人因诉高平市某单位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不服山西省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判决,向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市检察院民行检察部审查后向省检察院提请抗诉。省检察院收到该案后,启动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协作办案机制,合力攻坚、化解矛盾,促使案件当事方退回相应钱款,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案例二

 

 

苗某与苗匠村村委因房屋买卖合同产生纠纷,并诉讼至法院,经法院判决驳回诉请。2018年,苗某向晋城市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市检察院民行检察部调查后认为,生效判决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和公平原则,遂以生效判决适用法律确有错误为由,提请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抗诉。山西省检察院受理该案件后,多次组织检察人员对双方开展释法说理,找准利益平衡点,促成苗某与苗匠村村委在2019年签订和解协议,约定苗某以优惠价购买苗匠村回迁房一套,作为其补偿。最终,双方和解息诉。长达5年的马拉松诉讼被终结,节约了司法资源,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案例三

 

 

2017年,成某在为某公司安装监控设备时因故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成某亲属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工程承包人员吴某赔偿经济损失。法院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了一审判决。吴某向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申请监督。经过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协作办案,终于在2019年促使双方当事人以和解息诉的方式化解了矛盾。

 

看完这三个案例,小伙伴们有没有记住民行检察部

 

民行(xing),不是民hang喔


它的全称是民事行政检察部门


这个部门小而全,却又和你密切相关


下面咱们就讲讲民行检察部门的职能

 

 

 

 

民行检察监督的主要职能

 

 

 

01

对生效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

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且符合《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或者《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一条之规定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以及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调解书,实行法律监督。

 

02

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

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如应当立案而不立案、适用审判程序错误、保全和先予执行违法、诉讼中止或者诉讼终结违法等情形,实行法律监督。

 

03

对执行活动的监督

对人民法院的民事、行政执行活动中存在的执行法律文书错误或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等情形实行法律监督。

执行法律文书错误,包括人民法院作出的查封、扣押、冻结、划拨、变价财产等裁定存在错误,作出的强制措施决定不符合法定条件,以及执行裁定、决定具有其他违法情形等。

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包括怠于执行、超期执行、超标的执行、错误分配财产、变相变更裁判结果等情形。

 

04

支持起诉、督促起诉

?对损害国家、集体、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当事人存在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对国有资产、社会公共利益等遭受损害而有关单位不行使或怠于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可以督促有关单位履行职责或提起诉讼。

 

05

虚假诉讼、虚假调解监督

对民事、行政诉讼当事人采取虚设诉讼主体、虚构法律关系、捏造案件事实、伪造变造证据、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手段,企图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申请支付令等能够取得生效法律文书的方式,侵害国家、集体、他人合法权益或逃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违法行为,人民检察院可以通过提出抗诉、发出检察建议或移送犯罪线索等方式依法予以监督。

市院第五检察部

 

 

在晋城市人民检察院,负责民行检察工作的,是第五检察部。2019年,该部门对本院受理的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审查后,对民事和行政审判程序提出监督意见6件。对民事和行政执行活动提出监督意见13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向上级检察机关提请抗诉19件。对认为当事人的申请不符合监督条件的,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70件,并耐心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对具有和解条件的,促成当事人息诉或撤回监督申请26件。

 

 

 

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调解息诉等监督手段,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尤其是在2019年,他们牢固树立“抗诉是成绩、息诉也是成绩的理念”,明确化解案件矛盾纠纷是检察监督的必然延伸,通过找准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与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化解社会矛盾的途径和方式,因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和解息诉工作先进集体”。

 


一桩交通肇事的索赔、一次医疗事故的处理、一个讨薪案件的终结,大概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法律关系,甚至连文书都有既定的模式,但身处其中的人们,那些求助于司法的人们,那些悲伤呐喊的人们,一件官司,对于他们也许就是半生喜乐。

 

民行检察不仅要监督法律的正确运行与适用,亦是在守护着个体的权益。面对那些殷切的企盼与守望,每一个民行人从不会轻易辜负。他们在一个个加班的深夜,忘我劳作,只为抚平那些因不公而悲泣的伤痕。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