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今日我当班】“管家们”来啦
时间:2020-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检察办案工作的前端,案件管理工作涵盖案件受理与流转、办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监管、电子卷宗制作、案件统计分析、案件质量评查、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人与代理接待……工作内容虽说繁杂又琐碎,但对办案质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简单的说

对外是检察机关的“窗口”

对内是履行案件监管职责的
“大管家”

发挥着检察业务管理的
协调枢纽作用


 

想不想了解下

他们一天的工作内容?

今天大家就跟随镜头

走进市检察院案管人的一天吧...

“金牌大管家”

—— 任他大风大浪,我自船坚橹稳

 

 

8:30,案管办主任丁森炎已将深思熟虑后的“本周工作安排”通过微信群发送给“金牌管家们”,工作安排具体、责任明确到人,“掌舵手”在安排好本周的航行路线后便开始了忙碌的工作,统筹安排、有序推进,重视对下指导,充分发挥案件管理的协调枢纽作用。
晋城检察谁人不知,有问题找丁主任,无论业务问题、系统问题甚至生活难题,专业热心的他定能为你排忧解难。
他是“金牌管家们”的管家,更是晋城检察的“难题粉碎机”。

“守门管家”

——要从此关过,留下买路“材”

9:00,案件受理人员李阳的“盖世英雄”警察蜀黍们身披“金甲圣衣”,脚踩七彩祥云,怀抱刑事案卷,敲开案管大门,开启了案件管理办公室平凡的一天。李阳在仔细核对了公安机关移送的卷宗材料是否规范、涉案款物是否齐全后,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受理了该案件,并自动轮案分配到对应的业务部门,将涉案款物归纳整理后移送至涉案财物保管室。“守门管家”不仅要把好“进口关”,还要把好“出口关”,将业务部门办结或者需要补充侦查的案件审核后移送给省院、市中院、市公安、基层院。

偷偷告诉你,“守门管家”李阳还有另外一重隐藏身份——“接待管家”,此身份只有在接待辩护人、诉讼参与人时才显露出来,其隐藏技能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他在仔细审核辩护人、诉讼参与人提交的相应资料后进行登记处理,及时将电子卷宗刻录光盘,为辩护人提供经济、高效、便捷的阅卷体验。

“监督管家”

——在我火眼金睛下, 妖魔鬼怪哪里逃

10:00,流程监控员王香聚像往常一样打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所有正在办理的案件情况进行流程巡查。他就是我们晋城检察机关的“天眼”,任何瑕疵纰漏都休想逃出他的五指山。他依规对案件办理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及时、完备进行实时、动态的监督、提示、防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办案人员核实情况,进行口头提示或经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示,并对纠正情况定期复查。采用每天一预警、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的无缝隙监管,把好案件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促进公正、高效司法。咳咳,小管家暂未婚配,名花无主的小姐妹们,冲呀!

“统计管家”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数据

11:00,统计员韩剑军打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统计子系统,开始了又一轮的网上数据巡查。案卡信息是反映案件情况最客观的数据,数据是进行检察业务分析、决策的有力依据,可马虎不得!由于案件信息随时都可能变化,统计员每天都要对全院案件生成的数据进行审查,保证承办人填录案卡的准确性。韩哥是案管办资历最深的前辈,自2002年接手检察统计工作,从小鲜肉熬成了强迫症末期患者,看见表间不平便死磕到底,在看似枯燥的案件信息变更每日审核、信息监管情况每周通报、统计基础数据每月核实、统计异常数据专项核查中,用近20载的青春保证了晋城检察办案信息规范全面,统计数据准确真实。当然了,韩哥不仅仅是每天追着你们不放,催着你们改案卡信息的“闹钟”,更是我们案管办的知心大哥哥,关心和帮助随时在线,想感受我们案管大家庭的温暖吗?欢迎来做客哟。

 

 

“评查管家”

——在“神枪手”眼里,只有完美

 

11:00,案件评查员李红宇再次组织了案管小聚会,对6月份需要评查的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对评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案问题各个击破,对收集的基层院评查意见积极反馈,对所出现的个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做到边评查、边整改、边提高。他是“金牌管家们”中的“神枪手”,面对“案件质量”这个靶子上的漏洞一击必中,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查的问题导向作用,牢牢把住办理案件的第一生命线。我们的“神枪手”还是位长跑爱好者,大气不喘10公里那都不算事,时刻以身作则提醒着你,今天锻炼了吗?

 

 

 

“内务管家”

——“跑断腿、说破嘴”的小仙女

 

 

14:30,案管办内勤何娜娜又抱着一摞刚从办公室领取的文件回到工作岗位。内勤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琐碎的综合性辅助工作。文件收发及归档、会务安排、会议通知、材料撰写、上传下报、内务协调处理……总之“细”、“繁”、“杂”、“忙”连在一起,非常辛苦。想要干好案管办的内勤工作,必须集业务能力、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文字口头表达能力、综合分析和应变能力于一身,但这些被我们案管办小仙女何娜娜处理得游刃有余,是我们大家的贴心管家。我们的小仙女最近更忙了,接手了省院“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的相关工作安排,对法律文书的评审要点内熟于心,工作稳步推进。温馨提示:我们的小仙女刚刚出嫁,你们没机会咯。

 

 

“外交管家”

——心里的话,我带你了解检察

 

 

 

15:00,案件信息公开员赵莎莎打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例行“每日巡查”,对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公开的案件信息进行逐一审核。“外交管家”的任务是维护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案件,显示检察机关有力打击犯罪的决心;公开程序性信息,满足案件当事人对相关案件的知情权,使案件相关人员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精神;公开法律文书,增加执法办案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加执法办案透明度。采用一月一通报制度,将案件信息公开的基础数据、存在的问题、公开明细等逐项列出,及时整改。咱们的“外交管家”还是位新进宝妈,欢迎随时来交流经验哟。

 

 

 

 

 

 

案管办承载着我们每个案管人的检察梦,即使志存高远,仍需脚踏实地,高举正义火把,一步一个脚印,为打好晋城检察的“服务牌” “开放牌”,高水平推进我市检务公开工作写好“案管篇”。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