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邢罗丹:在文字的海洋中乘风破浪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寄语

4年,不仅仅是时间轴上的一段计量,更是人生岁月的一种沉淀。

2016年进入市检察院以来,邢罗丹从未感受过庄严神圣的公诉席上义正言辞揭露罪恶的慷慨激昂,从未感受过森严肃穆的监所里提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正义凛然,从未感受过耐心细致接待信访群众的语重心长,却在纷繁复杂的文字材料中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过招数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益诉讼检察等重点检察工作常常在她的笔尖游走。

初识检察:理科生也能与文字做好朋友

文字情结:琢“词”磨“句”追求极致匠心

大家都说,办公室工作是“苦差事”,早来晚走、累心累脑是常态,写材料的人更需要喝墨水、费脑汁、流汗水。为了锤炼“铁打”的文风,她对分配给自己文稿起草任务定下了“双100%”目标”,完成度不到100%、满意度不到100%的材料绝不拿出手。

 

文章“三分写、七分改”,好文章都是一遍遍修改出来的。华灯初上,夜深人静,为了心中那个打造精品的梦想,一行行文字敲了又删,删了又敲,只为找到一个最合适的词语、一个最贴切的标题。无论是信息审核,还是材料起草,她都不断推敲、反复修改,调整结构、增删润色、锤炼语言,在修改中不断查找不足、总结提升。她曾开玩笑说道,我的工作除了“爬格子”,还有“抠字眼”。文字工作苦不苦、累不累?她说,人们常说写材料是“坐冷板凳”,可是,当一个个晋城检察足迹、一份份晋城检察荣誉在我笔下被记录、被书写,辛苦与汗水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冷板凳”也让我坐的热乎乎的。

她说:遍历大小材料、穿梭各种信息之间,尝尽苦辣酸甜,才觉文字工作值得驻足。也许我曾是一座孤岛,遇到办公室,便草木繁盛、春意盎然。

 

高中学理、大学学习资源环境,参加工作后写材料!初入检察院,面对公文种类、行文要求、文章结构、逻辑衔接、语言特点,她一窍不通,曾经为了拟好一份不到300字会议通知抓耳挠腮、顿足搓手。


“没有人天生就会写文章,笔杆子都是磨出来、练出来、逼出来的。”困难面前她坚信:“人生很短、成事不易,只要有机会,就不问路程,只管向前。”为了让“半路出家”早日成为“行家里手”,她将“多看、多听、多学、多问”作为基础要求,将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爬格子”。


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从最初通知都不会写的“材料小白”,到逐渐勇挑重担,连续2年主笔起草《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独立起草主要领导年度述职报告、重大会议领导讲话等综合材料,逻辑思维能力和文字写作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从最初的“信息小白”,到逐渐掌握信息编发规律,在工作中深刻体会作为反映检察工作重要窗口的检察信息的重要性,再到逐步发挥检察信息的主导作用。四年来,她审核发布检察信息400余条,其中自主起草检察信息100余条。2019年,《晋城检察情况反映》《晋城检察工作简报》被省检察院、市委转发15篇,编发数量和转发数量均居全省前列。2020年上半年,我市检察信息考核评分在全省排名第一,她采写的《晋城市检察机关三项措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被上级转发。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