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看城区检察人如何守护“多半边天”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城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多半边天”。

面对“多半边天”,检察机关该怎样提供“更精更准更优”的检察产品呢?对于这道“必答题”,城区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履职自觉,坚持做好顶层设计、直击关键问题和畅通沟通渠道,为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检企”对接将服务前置

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民营经济,首先要看民营企业最迫切“需要”什么。

城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王海峰,在办理一起涉及城区某知名企业法人的案件中,不禁掩卷思考:“财务不规范、制度不落实、工作随意性强是民营企业长期存在的顽疾,随着社会发展,法律越来越严密,民营企业家却还是老观念。”

老观念遇上新时代,财务不规范行为一旦产生纠纷并导致诉讼,旷日持久必然牵扯民营企业家精力,影响企业发展。因此服务民营经济,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将服务前置,为民企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为此,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企”对接机制工作,反复学习研究省市相关文件,先后在南村工业园区、华谊兄弟星剧场建立驻企法律服务站、在星湖湾地产建立联络点;建立区检察院派驻区工商联检察联络室,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沟通机制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制定了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等5项机制;持续深化“送法进民企”工作,先后通过“开放日”活动、法治宣传活动、现场普法活动,为全区民营企业家解答法律咨询,“案说”法律风险。

在这些检察政策的覆盖下,一张护航民营经济的“大网”已经在城区形成。

 

 

直击痛点保障民企权益

人身和财产权益能否得到安全保障,是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城区检察院“直击”这一痛点,积极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惩治相关犯罪活动。

徐某利用城区某企业存在的财务管理漏洞,将公司16万余元财物占为己有。今年3月份,城区检察院起诉徐某职务侵占,使徐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也解决了困扰企业一年多的烦心事。

案件虽已结案,但城区检察院仍然重视为企业追赃挽损,多次要求徐某退赃,这是贯彻最高检关于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直接体现。

而在办理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涉罪案件时,城区检察院则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开展涉案民企背景调查,认真评估司法办案活动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可捕可不捕的坚决不捕,可诉可不诉的坚决不诉,力求做到依法惩治犯罪者、挽救失足者、教育失误者。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城区检察院就对4名民营企业家做出了不起诉决定,开展活动对16件涉及民营企业案件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涉及民营企业挂案进行公安机关自查,下一步还将进行专项清理;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人事权犯罪活动,办理涉民企案件8件22人。



“绿色通道”畅通诉求渠道

 

 

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反映诉求的渠道是否畅通?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聚焦民营企业权益保障,城区检察院通过12309检察服务网上平台,12309检察热线等供企业反映诉求、法律咨询、信访,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实行“全天候”法律服务

一年来,为加快办理涉企信访申诉案件速度,城区检察院严格落实“来信来访来电件件有回复”要求,做到“七日内程序性答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并实现咨询和办理分开,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一年来,城区检察院利用“12309”检察服务网络平台及远程接访系统,实现涉企案件网上办,减轻了企业司法负担,做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没有民营经济的振兴,就没有城区经济的繁荣;没有民营经济的稳定发展,就没有城区就业和经济的稳定增长,”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向东说。他表示,今后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城区检察将用实际行动解好“必答题”,善做“选答题”,勇做“附加题”,切实体现了新时代检察人的责任和担当。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