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故事】“未检号”帆船乘风破浪 全力护航未成年成长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并强调: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近年来,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号”帆船始终如一,秉持初心,以检察之力,携众家之气,成磅礴之势,乘风破浪,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检”帆船始扬帆

自2016年始,该院为辖区内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活动。未检干警针对青春期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展特点,日常学习、生活情况,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远离犯罪,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学生。讲座内容充实,通俗易懂,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实效。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设和谐校园,2016年9月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全院选拔了10名具有一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验,有亲和力的女干警,组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讲师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扬帆远航护蕾行

 

我院的法治巡讲活动实现了中、小、幼全覆盖。针对这三个不同层次的宣讲对象,法治辅导员采取不同的形式,因材施教。初高中学校的学生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法律常识,对社会有了一定的认知,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宣讲活动就主要以专题讲座为主,结合我院办理过的实际案例,为他们分析利弊,进行严肃的法治教育。

 

 

 

 

对于小学生,以互动参与为主,通过一些问卷调查、现场竞答、情景模拟、观看法制短片等形式,引起学生们对法律的广泛关注,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增强自身保护的意识。

 

 

 

 

针对幼儿园小朋友,法治辅导员更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编排了活泼的开场舞蹈,下载播放了幼儿防骗防侵的小动画片,设计制作了专门的图板道具,编演了幼儿防骗情景小剧,现场邀请小朋友互动参演,以生动活泼、开放的教育形式,给小朋友们心中播下自我保护的种子。

乘风破浪勇担当

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后,我院15名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结合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在辖区内凤台幼儿园、凤鸣小学、北石店小学、凤鸣中学、颐翠中学、晋城十中等17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了以“防欺凌、防性侵、防诈骗”等为主题的校园法治讲座34次,授讲师生达到8000人次。在讲课的同时我院向学校老师了解该校有否存在性侵害等情况发生,并留存了检察官的联系方式,如果学校有发生类似性侵害的苗头倾向或者事件发生时,能及时与检察机关取得联系,寻求检察机关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建议学校采取“性知识普法到家长,家长普法到孩子”的方式,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如何预防性侵害。

首创设立小信箱

考虑到一些女学生在受到侵害后无人诉说,或者不敢、不愿向家人说,我院未检部门想到可以让检察官来承担倾听的角色,在学生和检察官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渠道,于是想出了在学校私密场所设立信箱的方式,来增强学生们防范被侵犯的意思。目前,我院已在凤鸣中学、晋城十中、晋城市十三中、星河学校投放了“秘密信箱”,学生们可以通过写纸条、发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检察官直接联系。检察官会定期开箱收件,一旦发现线索,会根据线索分门别类采取措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未来,城区未检人将继续乘坐着这艘乘风破浪的“未检号”帆船,孜孜以求,披肝沥胆,在新的未检征程当中起航--扬帆!

 

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