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人】李燕:在平凡中默默为检察事业奉献光和热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燕是泽州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既在行政办公室从事过信息文秘工作,也深入检察业务一线办理案件。无论综合部门还是业务部门,始终不变的是她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耐心的民行检察人

 

 

 

民行检察是新时期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也是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战斗前沿。2012年李燕调到民行部门工作后,发现民行检察不一定要承担大案要案,但是经常会遇到一些难缠的民事诉讼,工作中必须通过办案解决矛盾,打开当事人的心结,确保案结事了。


2019年她曾办理过一起案子。当事人拿着法院的执行完毕通知书来到检察院,坚持认为判决没有执行到位,要申请监督。通过交谈和实际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当事人没有搞清楚其申诉的主要矛盾,所以屡屡申诉,屡屡遭拒,一拖又拖,现在已经超过了申诉时效。


当事人每次来,李燕都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敬,耐心听他诉说,设身处地为他想办法。这样反反复复多次,当事人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感慨地说:“我跑了多少单位、多少部门,从没有人像你一样耐心听我说话,真心为我出主意想办法,你真是个好检察官。”

 

                                                                                              称职的公益诉讼人

 

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也意味着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展开。在泽州检察院,此项职能落在了李燕所在的部门。


三年来,她带领科室干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办理的多起案件被评选为全市典型案例。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李燕在入村防疫途中发现,某乡镇境内的某段道路两旁护路林被损毁,树木分别被掘根、环剥树皮、劈砍、焚烧等,有的树木已经死亡,严重影响了该区域路容路貌及生态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随后,泽州县检察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积极整改。目前,该路段的护路林已由劈砍烧毁的枯树、残树变成整齐青翠的侧柏。群众对此纷纷拍手称赞。

 

                                                                                             不断进取的检察人

 

 

 

工作中,李燕深知要干好民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就必须熟悉法律,掌握法理。面对浩如烟海的行政法规规章,她结合办案实践,边干边学,努力把案件办实、办好。


她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市率先采取公开宣告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送达新方式,对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强检察建议公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起到了一定作用。她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内部移送制度,搭建起以第三检察部门为责任主体,侦监、公诉、控告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办案机制,构建公益诉讼全院“一盘棋”的工作大格局。她立足岗位,延伸法律服务,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之余,针对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这一新生事物的不了解、不熟悉,深入行政机关开展法律讲座。


从事检察工作十余年来,她先后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00余件,公益诉讼案件140余件,曾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这就是李燕,一个在平凡中默默为检察事业奉献光和热的检察人。

     

                                                                                                                                                               媒体工作室郜晋龙编辑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