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故事】两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接力赛
时间:2020-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沁水县土沃乡后马元村位于历山脚下,是一个贫穷的农业村。全村共有222户59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276人,2017年脱贫98户266人,2018有2户10人脱贫。市检察院对口帮扶后马元村以来,先后选派两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为帮助后马元村脱贫致富,两名驻村第一书记一棒接一棒,把一腔热血挥洒在了这里。

 

 

 

 

郭少栋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通过严格执行各种制度,组织党员学习,促使全村党员逐渐拧成一股绳,打开了后马元村脱贫攻坚的局面。

 

 

2015年12月,市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少栋接下了“第一棒”。驻村后,单位里的“小郭”变成了“郭书记”。郭少栋说自己当时压力很大,深怕辜负组织的信任,把事情办砸。

当时的后马元村,班子不团结、组织软弱涣散,是当地有名的穷村、乱村。郭少栋首先解决班子不健全、不团结、软弱无力等问题,通过严格执行各种制度,组织党员学习,促使全村党员逐渐拧成一股绳。

在解决党员思想问题的同时,他还为后马元村的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办了很多实事。他协调县交通局在后马元到可封路段铺设水泥路一条,漫水桥一座;协调相关饮水工程管道过路耕地问题,解决了村上人畜吃水和生产用水问题;修建、拓宽、硬化田间地头道路4条;协调市检察院捐赠电脑5台,打开村里与外界沟通的大门;协调市检察院扶持资金为可封、羊茹、高家三个自然庄安装太阳能路灯……

 

 

冯伟在群众家中走访摸底,通过这种方式,对于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到心里有数,切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7年12月份,接力棒传给了市检察院行政装备技术部副主任冯伟。

“一张蓝图干到底。”冯伟成了“冯书记”后,继续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放在第一位,全力协调解决后马元村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的短板。

“自从市检察院帮扶以后,村里的水电通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也安上了。”村民们享受着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便利,对帮扶工作也越来越认可。

而冯伟没有在成绩面前止步。因为在他的计划里,完善基础建设只是“起跑”,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实现“造血”才是“冲刺”。

为确保后马元村持续发展,冯伟积极搞好调查研究,看道路、看住房、看产业、调民情,与村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征询发展之计,最终明确了发展思路和办法,敲定了《后马元村五年发展规划》。

按照规划,冯伟决定依靠养蚕产业助推后马元村精准扶贫。他和驻村干部、村委负责人和村民代表经过认真调研,争取到上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在村上扩种桑树50亩,建成养蚕大棚4个,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在村民中大力推广蚕桑养殖,以此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养蚕虽好,但养蚕有季节要求,且蚕茧价格受市场影响大。有没有更稳妥长久的办法,彻底拔掉后马元村的“穷根”?冯伟又盯上了近年来十分火爆的农家乐。

他发现,后马元村北邻柳氏民居古建筑群,南有太行洪谷荆浩故里南阳革命老区,距离历山也不远,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能不能好好利用这些优势,让贫困户守在家里也能把钱赚了。

村民王林社第一个站出来响应,把自家的土房改造成了“西游客栈”。刚开始生意不是很好,冯伟还鼓励王林社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餐饮技术培训,去邻村学习本土特色农家饭。几个月下来,王林社的生意逐渐走上了正轨。

 

 

4年多来,张世荣检察长多次前往后马元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探望他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李末午,贾德虎。

 

 

 

 

 

此外,市检察院还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等方式,在后马元村开展精神帮扶,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市检察院还协助后马元村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创作了11幅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育村民建设人文幸福人家为内容的主题墙画;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基层好人评选活动,广泛动员贫困户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鼓励贫困户参加“六课堂”培训、杂粮种植培训、蚕桑养殖培训、畜牧养殖培训、中式烹调师培训,共计培训241人次。

 

4年多来,通过市检察院两位“第一书记”的接力帮扶,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后马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通了、路平了,晚上有路灯了,文化广场建好了,蚕桑园区有产出了……

 

“我是‘第二棒’,未来还会有‘第三棒’、‘第四棒’,我们会一棒接一棒,帮助后马元村跑赢脱贫攻坚的‘接力赛’,跑出乡村振兴的‘马拉松’。”冯伟说。

 

 

记者:郜晋龙

编辑:郜晋龙

审核:田   青

统筹:郝丽芳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