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故事】聚团队力量 创工作品牌——高平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团队掠影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成品牌,这是两年前晋城市检察院党组为高平市检察院定下的任务。高平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全院业务工作的龙头,牢牢抓在手上,检察长亲自带头办案,分管副检察长带领办案团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办理了一大批影响大、反响好的涉黑涉恶案件,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高平检察院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晋城市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高平市检察院的扫黑除恶团队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严格司法,规范办案,切实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在批捕、起诉等诉讼环节体现依法从严惩处精神,依法从快批捕、从快起诉,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同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办理的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晋城市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王某某等22人涉黑案,涉及犯罪罪名10个,涉及犯罪事实73起,移送起诉案卷75卷。本着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的原则,高平市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主任检察官,刑检部全体员额检察官为成员的办案组,加班加点审查案件材料,提审涉案的所有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证人、辩护人等各方意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仅用20天就完成了30万字的审查报告,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了从快起诉,并对案件审查发现的有关线索移送市扫黑办调查处理。该案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党组书记、检察长申中华出庭支持公诉

     在办理的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晋城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挂牌督办的刘某某等27人涉黑案时,高平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办案团队,认真审查案卷,集中时间提审,集中时间提听取当事人意见。该案审查起诉后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高平检察院建立防疫期间的办案工作机制,既严格依法做好案件办理工作,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交流,在两次退回公安补充侦查期间不停止办案,克服种种困难,加快案件办理进度,保证了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审结。

黑恶案件犯罪嫌疑人多、犯罪事实多、涉及罪名多、作案时间跨度大、案情复杂,案卷材料经常有几十本、上万页之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了保证案件按期审结、切实保证案件办理质量,办案团队所有检察官经常是“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他们吃苦耐劳,忘我奉献,全身心投入在扫黑除恶斗争一线。

 

一起涉黑案件材料

提审环节,他们往来晋城、高平、泽州三个看守所,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经常一提审就是一天时间。早上6、7点出发到看守所办理手续、开始提审,中午简单吃个便餐,下午接着提审,到晚上8、9点回来是常事。每一起黑恶案件,他们集中2、3天就全部完成提审,确保了案件审查提速增效,为黑恶案件依法高效办理奠定了重要基础。

          办案团队出庭公诉

出庭公诉环节,他们提前准备,认真制作每一起案件的出庭预案。黑恶案件案情复杂,庭审时间长,每次出庭就是一天,从早到晚,持续十几个小时,连续几天才能审理结束。他们一鼓作气,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在法庭上据理力争,准确把握法庭辩论的焦点,充分阐述控方的观点,面对被告人的避重就轻和辩护人的攻势,据理反驳,有理有节,有力指控犯罪,获得了良好的出庭效果,树立了良好的公诉形象,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靳丹青,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院扫黑办主任

    28年的检察生涯,锻造了她雷厉风行,果断干练的做事风格。对待工作,她一丝不苟,细致、严谨的审查每一个细节。受理每一起黑恶案件后,有条不紊地列明案件办理时间计划表和任务图,针对团队成员的办案专长给每个人分配工作任务,每周定时听取案件办理进展汇报......作为副检察长,平时工作繁忙,但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她都以身作则:审阅案卷时,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加班加点;提审时,她带领团队成员早出晚归;出庭公诉时,她和团队成员并肩在法庭上惩恶扬善......在她的带领下,高平检察院锻造出了一支精诚团结,善打硬仗的扫黑除恶团队。

                               张前进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院扫黑办副主任。

     每次办理黑恶案件,他都是办案的骨干力量:与团队成员交流讨论案情,在专案组例会上条理清晰地阐述办案进展,与公安、法院、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接协调……在同事眼中,他是工作高度负责、任劳任怨的“劳模”。每天大家来上班时,他办公室的门早已开了,大家下班走时,他还在办公室工作。无论什么时候见他,他总是在忙碌着。有一次开庭的时候,他母亲正好在医院做手术,中午休庭的时候,他匆忙跑回去看了看,下午继续来开庭,顺利完成了涉黑涉恶案件的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张前进检察官2019年被高平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赵宇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赵宇是团队中的一名老同志,但办案的热情和积极性一点儿不输团队中的年轻人。他积极投身于扫黑除恶一线,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依法履行检察职责。除了做好分配给自己的工作任务,他还以丰富的办案经验对后辈检察官耐心帮助、悉心指点,每一次分析讨论案情、每一次交流分享经验,都使得大家受益匪浅,促成了对黑恶案件严格把关、精准定性。

                                                 樊俊强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樊俊强检察官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父母生病,孩子上学,妻子还在乡下工作,所以在家庭事务上要承担更多,但是在工作中,他一点都没有落下。工作中的他认真严谨,是秉公执法、捍卫正义的检察官;生活中的他温暖柔情,是和善慈爱、循循善诱的好父亲。在某一次涉黑案开庭时,面对被告人的突然翻供和辩护人的强烈攻势,他义正言辞据理力争,最终使得被告人认罪伏法。有很多次在单位加班,孩子打来电话询问,他一边和言细语地耐心解释,一边教导孩子要及时写完作业、坚持练习钢琴、力所能及地分担家务。樊俊强检察官2019年获山西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晋城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

                                           李娜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在办理今年刘某某等27人重大涉黑案时,已怀有5、6个月的身孕,家里还有一个孩子需要人陪伴和照顾,但她知道案多人少,并没有要求特殊照顾,依然坚守办案一线,主动承接办案任务,努力做到工作办案和照顾家庭“两不误”。直到快要待产时,她才请假休息,离开岗位前已经将所负责的案件部分全部完成审查,并与团队成员做好了交接,使得该涉黑案的审查起诉工作顺利完成。

      办案团队中还有一群年轻的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旁人眼中,她们还是一群小姑娘,但在检察院,她们已经成为黑恶案件办理中不可或缺的检察辅助力量。她们勤勤恳恳,踏实肯干,协助检察官处理工作,参与着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联系当事人,做讯问、询问笔录,填录案件信息,校验、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做好部门的内勤工作……只为检察官办理涉黑案件更加高效。

      正是这样的团队努力,使这支扫黑除恶团队啃下了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山西省检察院、晋城市检察院挂牌督办涉黑案件2件、高平市首例涉黑案件、高平市首例涉恶案件……同时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晋城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集体”;晋城市委政法委“2019年先进集体”;晋城市妇女联合会、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晋城市总工会、晋城市文明办颁发的“巾帼文明岗”。

 

 

第二检察部被晋城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办案团队所取得成绩离不开院党组和检察长的领导和支持。院党组多次就扫黑除恶召开专项会议,部署安排有关事项和重点工作任务。检察长申中华多次在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中就扫黑除恶作出重要指示、制定目标任务,为办案团队指明方向;定时听取涉黑案件办案进展、总结办案重点难点,为办案团队指点迷津;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关心和爱护团队成员——有一次,天空下着雪,办案团队外出办案,晚上11点他们回到单位楼下时,看见6楼还有个办公室的灯亮着。原来,是检察长申中华不放心,在单位一直等着他们回来,他说“你们回来,我就放心了。”检察长的深夜等待,让办案团队每个人心里一暖,办案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办案的责任和任务压得更实了。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高平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团队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任务目标,把握关键重点,总结经验做法,完善机制措施,大力提升工作质效,圆满完成扫黑除恶收官之战。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