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风采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人】方向、深度和实效,看检察人张莘的三板斧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考入陵川县检察院以来,

张莘每日与文字打交道,在办公室一干就是6年。

这6年来,他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检察人的故事。

2019年,陵川县院办公室被晋城市院表彰为“检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张莘也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加强“研判会商”
找准信息宣传方向

全市检察机关每季度例行召开的业务运行分析研判会,是为分析研判当前检察业务运行态势,找准存在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张莘把这一检察业务经验借鉴到了检察信息工作中,比如:在2020年年初对信息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分析出“编发自身工作信息较多,领导关注信息较少,上级转发次数不多”“编发检察动态类信息较多,综合研判类信息较少,领导参阅价值不高”“信息质量普遍不高,上级转发改动较大”等存在问题,并针对工作短板和弱项,提出合理性、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今年以来,编发的《陵川县检察院“三个三”补强民事行政检察弱项》等综合研判类信息被省、市院转发。

做好“提前介入”
拓展信息宣传深度

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是夯实证据基础、确保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在检察信息工作中,张莘采取“提前介入”方法,及时熟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有效发掘信息线索,第一时间收集整理素材,切实提升检察信息的质量。比如:2018年,晋城市检察院作出“我市辖区内由基层检察院办理的一审涉邪教犯罪案件,统一由陵川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决定后,办公室采取“提前介入”的工作方法,及时熟悉该项工作进展情况,深挖经验做法,提升信息质量。经过总结提炼,撰写了题为《陵川县检察院以办理邪教案件为抓手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经验材料类信息,被省、市院转发。

坚持“双赢共赢”
注重信息宣传实效

双赢多赢共赢是符合新时代党和人民要求的法律监督理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工作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才能有更多好的经验做法。他坚持以工作养信息,以信息促工作的思路,促进检察综合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比如:今年以来,以检察业务工作为切入点,撰写的《发挥派驻检察优势 增强“两项监督”效果》等多篇信息被转发,信息撰写数量和转发数量实现双提升;同时,也顺利完成了“树立品牌、打造亮点”工作中“经验做法在省级以上媒体刊载”的相关要求。可以说以信息宣传的实效,实现了检察业务工作与检察信息工作的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供稿:张   莘

编辑:郜晋龙

审核:田   青

统筹:郝丽芳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