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以案说法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晋城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一: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景德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措施不力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8-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基本案情

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晋城市城区景德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监管缺失、人防技防等保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形。该桥经专业机构检测为危桥,但因条件限制,无法进行大修改造。相关单位于20166月对该桥采取长期限行、限载措施。经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景德桥两端各张贴了限制通行的通告,并设有机动车限行桩,但两端的机动车限行桩均已遭到损坏,失去限行功能,甚至有数辆机动车停放于桥面,成为附近居民停车场所。同时,发现该文物保护单位未安装监控设备,现场也未有专人负责监管,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

案件办理过程

2018515日,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晋城市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出城检行建(20183号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晋城市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履行法定职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完善相关措施,加强对景德桥省重点文保单位的保护,避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晋城市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收到检察建议后,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景德桥安全管理。518日,下发文件要求西街办事处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消除安全隐患。525日,联合西街办事处景德桥社区工作人员对景德桥进行现场查看及文物核查,现场制定保护方案。526日,桥面两端限行设施已恢复使用。

典型意义

文物承载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有着重大意义。景德桥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于情于法,都应得到有效保护。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通过公益诉讼工作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能,一方面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通过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