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以案说法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公开促公正,让案结也“事了”|我市首例民事检察案件公开听证会侧记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请大家就郝某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检察监督一案发表意见!”

7月29日上午,在市检察院9楼会议室,该院第五检察部举行了一场听证会。这也是我市首例民事检察案件公开听证会。

 

 

 

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检察院办案人员,双方当事人以及自发前来旁听的检察干警参加了此次听证会。

事情还得从2018年9月14日说起。当天,郝某某驾驶自行车出行,与骑着摩托车的刘某某相撞。事后交警部门认定:刘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随后,双方就郝某某的治疗费用问题产生分歧,先后诉讼至高平市人民法院和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后依然没有达到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民事检察公开听证会在全国检察系统都比较少见,更不要说在晋城了。为了保障听证会的顺利举办,市院第五检察部进行了大量准备。他们反复分析案情,多次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意愿,研究最高检关于民事检察听证会的相关视频资料,力求保证听证会程序严密。

 

 

 

2020年1月15日,事故发生一年多后,郝某某向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市检察院审查认为,该案引入公开听证程序,将有利于厘清事实,有利于当事人双方解开心结、化解矛盾,取得较好的案件办理效果,遂决定启动公开听证程序。这才有了报道开头的一幕。

7月29日上午9点,听证会开始。检察官首先围绕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全面介绍了案件程序、实体审查情况、证据采信规则以及检察机关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的要件与规定。当事人双方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诉求及理由。

 

 

听证会上,针对该案件,4位听证员从情、理、法等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案件争议不大,双方当事人应认真考虑诉讼成本,最好是各退一步,达成和解。

一个半小时的听证很快结束。听取各方意见后,当事人双方初步达成了和解意向,听证会也取得了预期中的效果。

“谢谢各方代表给我提出的意见,我回去再考虑下。”当事人刘某某家属表示。

 

 

对于这次听证会,听证主持人、市检察院专职委员田永斌表示很受启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深入研究,审慎作出最终决定。


据他介绍,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制度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引入第三方监督评议的办案制度,旨在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努力做到“案结事了”,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本次公开听证会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案件试行公开听证的要求,加强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一项举措。从本案公开听证的效果来看,这一新的办案审查方式接地气见实效,将在全市推开,常态化运用。”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