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以案说法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公益诉讼】维护英烈尊严和荣誉,晋城检察这样干
时间:2020-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之前墓地被侵占,烈士后人都没法进入打扫;现在,周边的围墙和杂物被清理,重建了墓碑,整个墓地焕然一新,更加庄严肃穆了!”近日,在高平市刘随孩烈士墓前,办案检察官和记者说。
而促成这次整治的,正源于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在工作中的新尝试新探索。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把英烈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力,通过排查走访、立案办理、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明显改善英烈纪念设施管护利用现状。

  一份摸排清单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确立了检察机关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制度。”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彤太说。

面对新领域,我市检察机关决定从收集信息打开工作局面。他们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和对方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

2019年4月,双方还在沁水县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席座谈会议,围绕全市英烈纪念设施名称、数量、保护现状等基本情况达成共识,建立起一份摸排清单。

随后,各县级检察院也纷纷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或民政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对重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联合开展定期走访,推动形成维护英烈尊严和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营造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个专项行动

      近日,阳城县检察院在组织“公益诉讼回头看”过程中,专程到太岳烈士陵园查看整治状况。在现场,检察官看到,骨灰堂干净有序,纪念塔美观大方。

据悉,太岳烈士陵园是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建于一九四六年,占地面积一万六千七百多平方米。

在前期摸排全市英烈纪念设施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察院《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和省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办理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公益诉讼案件。

其中,针对太岳烈士陵园骨灰堂存放大量杂物,烈士纪念塔旁堆放大量垃圾等问题,阳城县检察院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1个月内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浩庄烈士纪念碑年久失修、纪念亭风蚀严重等问题,高平市检察院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高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相关乡镇政府积极整改,聘请专业设计施工团队规划建设了新的高标准烈士陵园,彻底解决了烈士纪念设施年久失修等问题。

   一套磋商机制

“与排查走访,办理案件相比,作为检察机关,我们更注重在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积极探索运用磋商机制,充分利用诉前程序激发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积极性,着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韩娜娜说。

高平市寺庄镇贾村村刘随孩烈士墓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我市检察机关介入前,刘随孩烈士墓被本村村民侵占,严重影响烈士后代祭扫。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高平市检察院迅速组织高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寺庄镇人民政府召开案件磋商会议,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相关村民家中讲政策、讲法律,推动各方及时清除烈士墓周边围墙及杂物完毕。

全面排查走访革命烈士纪念场所,立案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当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正积极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新职责,不遗余力做好英烈保护工作,努力使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传承英雄精神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捍卫英雄荣光的良好风尚。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