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公益诉讼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公益诉讼
【英烈保护】敬仰英烈风骨 捍卫英烈权益
时间:2022-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碧血丹心铸丰碑,舍生忘死纾国难。正是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文明进步。他们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和魂灵,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
  将英烈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力,是对英烈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牺牲和贡献的最好铭记。
  近年来,晋城检察机关把守护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主动履职、扎实办案。清明节到来之际,让我们——
  敬仰英烈风骨 捍卫英烈权益
  检察建议
  促沁水县豆庄烈士陵园整改
  沁水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破坏停战协定,不断向我解放区进犯,为了保卫解放区,我军第四纵队和太岳部队先后发动了闻夏、同薄中段、临浮和豫北等反击战,取得了重大胜利,沁水县是这些地区的后方。一九四六年,我四纵队野战军和太岳部队医院就设在沁水县沁河西岸的豆庄村,先后接收伤员数百名。经过治疗,多数伤员伤愈后重返前线,郝风祥、郝兴玉和乔士民等近三百名伤员由于伤势过重,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九五六年,豆庄群众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将烈士遗骨集体安葬在沁河岸边。2010年重新修缮了豆庄烈士墓,并竖起墓碑祭奠先烈英灵,教育勉励后人。沁水县检察院在走访中发现,豆庄烈士陵园烈士墓裂缝较多,建筑物脱落严重,陵园内杂草丛生,放置有旧衣物回收箱,在烈士墓左后方不足三米范围内建有公共卫生间。严重影响了豆庄烈士陵园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2020年5月初,沁水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等方式查明豆庄烈士陵园存在管理保护不到位的问题。2020年5月15日,沁水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向沁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严格依据法律规定,开展对烈士陵园的管理保护工作。沁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抽调专人实地查看、讨论研究后,制定了全方位的整改措施。完成烈士墓碑修整、杂物清除、设置围栏隔离公共卫生间等工作。确定专人对陵园进行日常维护管理,保证烈士陵园干净整洁、庄严肃穆。为更好地弘扬烈士精神,方便群众瞻仰和悼念,沁水县检察院积极牵头组织相关行政机关共同推进陵园迁建项目。在前期已投入200万元后,2020年8月,沁水县财政局下达专项资金145万元用于豆庄烈士陵园迁建项目一期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了土地补偿、场地平整和部分建筑的修建。新的陵园估算总投资1490.69万元,建设工期2年,包含烈士纪念广场区、展览区、墓区、雕塑等设施,烈士陵园的硬件设施水平将会大幅提升。从根本上解决了豆庄烈士陵园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检察督促
  周玉麟革命烈士碑
  修缮维护
  周玉麟,1906年生,山西省泽州县巴公镇人,1924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共党员。周玉麟是晋城籍的第一个共产党员,也是晋城乃至晋东南地区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1927年不幸被捕,1930年在狱中牺牲,年仅24岁。为纪念周玉麟烈士,2006年在巴公镇巴公一村设立周玉麟革命烈士纪念碑。周玉麟革命烈士纪念碑长期疏于管理维护,底座多处出现裂缝,四周杂草丛生,枯枝落叶无人清理,严重有损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损害了英雄的荣誉和尊严,严重影响了群众对英雄烈士的崇拜和瞻仰,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受到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 
  2020年11月,泽州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该线索。2021年1月17日与泽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泽州县巴公镇人民政府召开磋商会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妥善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静的环境和氛围。随后泽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泽州县巴公镇人民政府依法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纪念碑周围杂草进行清理,对纪念碑进行修缮和维护,确保了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环境和氛围,并向泽州县检察院进行了书面答复。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