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听证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检察听证
陵川┃用好听证“工具箱” 护好群众“权益网”--首次召开支持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4日,陵川县检察院首次召开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党组成员韩淇泳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担任听证员,当事人陈某某因身体原因委托其子陈某代理参加。



  案情回顾
  2021年10月31日,被告郭某某驾驶的小型客车与申请人陈某某驾驶的三轮摩托车相撞,造成申请人陈某某骨折、挫伤等多部位受伤。在本起交通事故中,被告郭某某应承担全部责任。陈某某经住院治疗后,仍需长期恢复治疗,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陈某某遂向我院申请支持起诉。
  听证现场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并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政策规定、社会效果等方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听证员对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公开听证的方式,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支持弱势群体在交通事故案件中获得合理赔偿的工作机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广泛听取意见的情况下,我院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本次听证会是我院探索运用听证制度支持起诉的“破冰之旅”,也是我院践行司法为民,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实现了以个案宣传法律、增加认知度、提高公信力的社会责任。今后,我院将充分利用好公开听证这一有效工具,继续增强办案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努力使民事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让“小案”产生“大意义”。
  普法小贴士
  支持起诉:
  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有诉讼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支持受侵害的单位、集体或个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支持起诉的范围:
  1、侵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或个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影响较大,且被侵害人因缺乏诉讼能力等原因,不能或不敢提起诉讼的案件;
  2、环境污染、不正当竞争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
  3、非法转让、租赁或恶意串通侵占国有资产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
  4、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支持起诉的其他案件。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