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质量提升年_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首页 本院动态 领导简介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视频 检察理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质量提升年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开展好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作出部署
时间:2022-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8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扫黑办第二次主任会议、全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省检察院贯彻落实平安山西建设表彰大会的意见以及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建设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工作作出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苏春华要求:
  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深入开展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要扛牢压实政治责任,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认真落实统一把关制度,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加强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协作配合,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
  要强化《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理论研究等方式,切实提高检察干警落实和运用《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能力;积极开展送法入校、送法入企、送法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社会知晓度;积极参与反有组织犯罪预防和治理机制建设,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交流协作,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线索情报相互移送和定期分析研判机制。
  要严格落实源头治理责任,加强同政法机关以及金融、税务等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协作联动,围绕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乱象制发检察建议,强化诉源治理,实现常治长效。
  苏春华强调:
  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落实市检察院与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会签的《关于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晋城、法治晋城”的若干意见(试行)》,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推进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依法严厉打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扎实开展防范打击邪教破坏和境外基督教渗透专项行动,深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打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
  要严厉打击整治涉枪爆、电信网络诈骗、盗采矿产资源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故意杀人、非法集资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打击在疫情防控中妨害公共卫生安全 、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等犯罪活动,打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进一步加大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制发力度,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
  苏春华要求:
  要充分认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组建工作专班,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要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根据案件实际探索创新追赃挽损机制;要充分考虑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的复杂性,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要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制度,加强行刑有效衔接;普通犯罪、经济犯罪等部门要依法快捕快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公益诉讼部门要在涉老年人个人信息保护、虚假广告等领域加大案件办理力度,控申、案管、宣传等部门要在畅通举报渠道、做好数据统计、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协同发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
一图读懂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晋城李某某贪污抗诉案成功入选!
最高检发布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严惩治行贿犯罪!最高检又有新动作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
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
本院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维护国家安...
吹响政治轮训集结号 奏出走在前列最...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晋城检...
深剖析 强落实 再发力
“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上新啦!
【狠抓落实】释疑解惑 凝聚共识 形...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全市检察侦查...
检察视频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晋城暖阳未检品牌宣传片发布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张兆星:坚持公益守护 源自内心热爱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高彩霞:是权力,更是责任
微视频:解铃
微视频:解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城市迎宾路219号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60086
   效能投诉电话:03562060090  电子邮箱:jcsrmjcyzz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城微信公众号 晋城抖音